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06-24 09:3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智能扫码 一目了然

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大家可以用手机微信扫一扫……”近日,在恒远燃气公司办公区,面对讲解员认真的讲解,前来参观的太原市民听得津津有味。当天,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太原市特种设备协会举办的燃气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

来自太原市社会各界的公众代表走进恒远燃气液化气储备站现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大家从液化气的卸气、充装、使用等环节,亲身体验了恒远燃气“安全第一、规范管理、品牌经营、诚信服务”的经营理念,了解太原市目前最新的智能扫描液化气钢瓶技术和燃气漏气报警装备技术。

据介绍,近年来,太原市提出了采用“互联网+气瓶安全监管”破解气瓶安全监管难题的思路,鼓励各燃气企业采用高科技的技术确保安全,倡导企业为液化气钢瓶投保责任险。

早在2013年,太原市就启动了“液化石油气智能角阀钢瓶及物联网应用技术”。截至目前,太原市的气瓶智能角阀安全技术已经进入了第四代:智能扫码时代。

2015年,经太原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全国气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备案,太原市恒远燃气公司、太原市花园燃气公司、太原市宏泰昌燃气公司3家液化气充装企业将液化气钢瓶的瓶体改为橙色,方便用户识别,确保用户安全放心使用。一时间,橙色钢瓶在太原市燃气行业掀起“橙色风暴”,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橙色液化气瓶的阀门顶端都拥有一个特制的二维码,阀门处都装有一个蓝色智能RFID芯片,保证了每只橙色钢瓶都有一个唯一的终身身份编码。正是这个小小的芯片,准确记录了橙色气瓶充装、出站、配送到用户以及回站的各个环节。这些信息会及时上传到“云端”,用户微信扫描橙色气瓶上的二维码,便可实现气瓶信息尽在掌握,同时实现了网上订气。

“呜呜呜……”随着演示人员打开阀门,燃气漏气报警器的鸣叫声立即吸引了大家。有了这个拥有专利技术的燃气漏气报警装置,一旦燃气发生泄漏,该装置立即报警,并马上关联启动排风扇,降低燃气在空气中的浓度,及时预防危险事故的发生。

截至目前,太原市已有恒远燃气公司、太原市花园燃气公司、太原市宏泰昌燃气公司3家充装企业推广使用了气瓶智能扫码技术和燃气泄漏报警技术。恒远燃气公司拥有智能角阀气瓶26359只,其中智能扫码气瓶17808只,并且上有保险。其间,为推广新技术,仅恒远燃气就置换报废1万多只气瓶。

智能扫码气瓶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已经在山西财经大学食堂、太原市绿岛酒楼等单位及部分市民家中使用。从效果看,气瓶的回流率从原来最低两成提高到了九成左右,大大降低了气瓶被非法经营者利用的可能性,而燃气泄漏报警装备有效预防了事故的发生。

太原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气瓶出厂、登记使用、充装及检查记录、流通、检验、报废等信息都能通过系统实现实时查询,信息化管理系统让气瓶监管变得底数清楚,极大地提升了监管效能,化解了“人机比”矛盾,真正破解了气瓶安全监管难题。

前来参观的古城街道办事处、长风西街街道办事处、义井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纷纷表示,这些高科技技术的应用,确保了燃气安全,他们将在辖区进行推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