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技不如人怎么办?

2019-06-21 09:5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三星近日发表声明,称将对其在华最后一家手机厂——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进行裁员。此事引起业内诸多猜测。有人认为,三星近两年在中国内地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份额和工厂双失,明显是被中国手机品牌打败,其手机市场的霸主地位不再。

三星手机败走国内市场,这是事实。从2013年鼎盛时期占有20%的市场份额,到现在仅有1%的市场占有率,可谓一落千丈。不过,即使如此,仍不能说三星“霸主地位不再”,至于“被中国手机品牌打败”之说,更是大错特错。从全球市场看,三星手机第一的位子一直未曾动摇。失去中国这么多的市场却并未影响其全球地位,三星实力之强可见一斑。而中国手机厂商近些年不断成长壮大的确有目共睹,但远未达到可与三星抗衡的程度。事实上,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遇挫,更多是败给它自己(危机公关有失误、产品定位有问题等)及中国消费者,而绝非败给中国手机厂商。

从技术实力看,若真与三星正面刚,国产手机恐怕难有胜算。有业内人士谈到国产手机的差距,曾直言“我们大都是帮三星打工”,因为我们的许多重要核心零部件都从三星采购,像屏幕闪存等几乎全部依赖三星供货,有些国产机甚至连主板都用三星的。必须承认的一个现实是,尽管国产手机近些年发展迅猛,在外观设计、快充、相机性能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但整体而言还是走的组装赚钱的老路子,关键的核心技术仍然缺失,有被人扼喉的危险。可以设想,一旦关键零部件被断供,像OPPO、vivo等这些对外依赖严重的手机厂商将生存艰难,或有倒闭之虞。

事实上,缺乏核心技术问题并非现在才有,而因此受制于人的痛苦,诸多行业领域也早就已经体味过。国内企业在许多方面技不如人,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何在?人们常听到的解释有“行业起步晚”“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市场不规范”等,这些都是外在原因,甚至只是借口,而最根本的原因其实只有一条:研发不足。技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研发出来的;研发不是喊出来的,是钱砸出来的。数据显示,国外企业研发投入一般可以占到企业销售收入的10%以上,创新型企业甚至可以超过30%,而国内企业的这个比例却只有0.2%~0.3%。没有研发当然就得不到技术,没有技术则只好买,这样就容易陷入一种怪圈:设备比人家差,生产设备的设备也比人家差;要改变现状就得引进技术,而这一种引进技术还得靠另一种引进技术支撑,于是引进复引进,引进难自拔。

技不如人,再自甘堕落,就更没戏了。有的企业缺技术,知道花钱购买,这算是好的了,而有的企业买不起就“借”(山寨),路子就走偏了,至于那些连“借”都不会的,就只有用不入流的技术低价竞争了。令人担忧的是,“不入流”的企业不是一家两家,而是遍布整个行业。行业内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企业对生产技术和产品工艺要求不高,即使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却也没有做大做强的理想。我们看到,这么多年来,做电脑的大多是在“攒”电脑,做汽车的大多也是在“攒”汽车,脑子里想的除了利润就是份额,很少有企业能够沉下心来,下大气力、花大成本去坚持做一件行业内独一无二的开创性的事。

中国制造企业是时候反思了。中兴、华为事件作为一个外部刺激,或许算是一种提醒。正如人民日报一篇文章所说,面对技术差距,既不能盲目悲观,也不能被非理性情绪裹挟,而应该激发理性自强的心态与能力。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也是花钱买不来的。中国经济发展的下半场重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这条路很长,但只有靠我们自己走下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