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永修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6-21 09:4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完善监管机制 促进量质齐升

江西省永修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周 强 郑文斌 本报记者 龚琛虎

“质量变革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我们必须始终围绕‘质量’这个核心,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产业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提升,促进经济发展量质齐升。”近日,江西省永修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永修县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质量强县战略,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发挥品牌示范引领效应,有效带动了全县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整体提升。

为加强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永修县政府将质量兴县领导小组调整为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县建设、质量品牌发展和质量基础建设。健全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该县先后出台《永修县质量强县实施方案》《永修县鼓励科技创业创新企业孵化扶持政策(试行)》等文件,为质量强县战略提供政策扶持和指导依据,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

质量是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永修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聚焦产业优化升级,通过技改扩能、兼并重组、小化工清理等方式,运用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局积极健全激励机制,围绕质量提升、技改升级、品牌创建,制定奖励措施。年初,该县拿出3000余万元重奖工业企业,倾力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品牌创建,提升产品竞争力。该县成功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成功创建永修蜜桔、永修香米地理证明商标和修滋味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据永修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永修已拥有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化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两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化区1个,江西名牌12个,江西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1家,市长质量奖1家,县长质量奖5家,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此外,永修县市场监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始终保持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高压态势,围绕食品药品、农产品、工程质量等重点领域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提升监管效率和效果;不断健全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加强企业信用约束,将80余户失信企业纳入企业信用监管“黑名单”,增加企业失信成本,使更多从业者不想、不敢生产经营劣质产品、提供劣质服务、建设劣质工程。

据统计,仅2018年,该局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800余家次,开展工业品质量监督抽查120批次、食品抽查525批次、食品抽样快检2000余批次、农药残留快速检测1600批次、瘦肉精快速检测1350批次,查处案件170余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