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货自强根基在质强

2019-06-20 09:5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6·18”购物节刚过,几大电商平台就报上了各自的成绩。今年的成绩单上有一个共同特点:国货产品表现均好于往年。在天猫平台“亿元俱乐部”的品牌中,国货品牌超六成;苏宁易购智能酷玩类产品销量TOP5品牌全部为国产品牌;唯品会原本洋品牌占主导的美妆、3C家电等品类中,国货品牌销量增长最快,成为主角;网易考拉最热销的无线吸尘器、家用射频美容仪等创新型小家电产品,来自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即原先为洋品牌代工的国内生产商。

“6·18”与“双11”一样,既是“剁手族”参与度非常高的购物狂欢节,也逐渐成为观察中国消费新风向的重要窗口。通过消费者的购物表现和数据,可以判断国内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的专家表示,今年“6·18”国货受欢迎的状况表明,近几年国货加大提质创新的力度,消费者对国货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不断提升,加之对本土文化的情感共鸣,未来消费从“西化”回归“本土化”将会成为一大新趋势。

这种“回归”,可以看作是喊了多年的“国货自强”,在消费层面的行动落实。唯品会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国货热销是国内消费者变得愈发理性成熟的一种表现。随着“90后”成为主力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观为国产品牌发展提供了机遇。唯品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0后”消费群体在购物时最关注的两大因素分别是“质量良好”和“性价比高”,其中首要关注性价比的比例占65.6%。他们对国产品牌的接纳度和消费热情空前高涨,在购物时会优先考虑购买品质优良的国产品牌产品。以美妆产品为例,许多“90后”认为,国产美妆不但有可媲美欧美大牌的品质,还拥有更平易近人的价格,因此很受追求“高性价比”的年轻人欢迎。

显然,消费者打心眼里认可“国货自强”,并非基于单纯的“国”字情怀,而是以“强”字为依托。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高品质和高性价比打底,国货仍难入国人之眼。唯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建立起以质论高低的“品质消费”理念,他们更看中产品本身,而不是仅仅依凭土洋、中外等非理性因素判定产品优劣并决定自己的消费行为,国产品牌才有发展的机会。

明白了这一点,就该清楚前些年国人海淘成风、消费外流的根本原因了。从需求端看,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升级成为一种大趋势,消费者对高品质、高端产品和服务有了旺盛需求;而从供给端看,国内企业推向市场的产品,不管是质量还是功能仍停留在若干年前的水平,暂时没有办法满足一部分消费者已经升级了的需求。这就导致国内消费者眼睛向外,以海淘或者直接出国消费的方式来补足消费需求的空档。用经济学“理性人原理”来解释,这其实是人们追求“效用最大化”的一种现实结果。支配人们选择境外消费的第一个理性,当然是产品本身,是其具有优质优价的优势。

同样,明白了这一点,国内企业做到国货自强就应该清楚努力的方向了。此前许多消费者更喜欢洋货,对应的是对国货的不放心,这一事实不容否认。有学者认为,虽然境内企业已越来越注重品牌信誉,商品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但仍不时曝出质量安全丑闻,让消费者的心不是被打动而是一再遭受打击,这使得他们对具体的某些商品失去信任。要想让国人爱上国货,就必须给他们一个坚实的理由——除最基本的质量安全保障,还要实现品质服务升级,能够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

需求决定生产。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制造并不是没有能力生产出好的产品,而是缺少生产好产品的强大动力。现在市场对好产品的需求正在增强,就看中国企业能不能转变思想,对自己进行改造升级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