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科技赋能 顺丰速运更“智慧”

2019-06-17 10:5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李 辉

将电子面单靠近无线指示系统扫描,对应目的地代码的指示节点指示灯便自动闪亮。随后,操作员按照对应的亮灯位置将快件放入即可。近日,记者走进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黄山区营业部,切身感受了一次科技装备的升级换代带来的方便快捷的物流服务。

该营业部运作主管陶磊告诉记者,无线指示节点应用后,分拣效率提升了近一倍。“每个快递小哥对应一块区域,每个快递对应一个单号,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准确找到每个快递的单号和投递员,实现精准投递,提高工作效率。”陶磊说,无线指示节点由主节点及从节点组成,主节点做消息的转发,从节点主要起到指示作用,及触发打印指令。无线指示系统由平板及无线指示节点组成,无线分拣系统可直观、快捷地将快件按照分拣计划完成分拣操作,并且无线指示节点配置灵活、安装方便,对场地要求低,可方便地安装在柜体、分拣框以及打包架等物品上。

顺丰科技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智慧化技术和产品广泛应用到物流环节,构建智能化、数字化系统管理平台,研究探索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等智能客户服务模式,以科技驱动服务。再通过人、货、场的组合识别,优化系统、流程,提升客户服务软实力,快速解决客户问题及需求,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有温度的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助力上下游产业价值升级。顺丰科技的智慧物流项目包括物流无人机、AI自动化、AI识别、智慧决策、顺丰地图、大数据生态建设、数字化仓储、智慧包装等,已获得及申报中的专利共有1645项,软件著作权649项。

在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黄山区营业部一楼大厅,专业技术人员李雷刚把一个茶叶包装箱放到激光体积秤上,屏幕上相应的数据一目了然。李雷说,激光体积秤是一款集规则长方体物品的尺寸测量和重量称重为一体的产品,可快速测量物品的体积、重量等信息。

“这个巴枪已经用了两年了,我们马上会换上新一代巴枪,功能更强大,工作效率更高呢。”顺丰速运快递小哥余建林一边介绍一边给记者演示着。

顺丰是国内首家拥有在线集中式移动终端服务系统的企业,所有收派人员均配备了高科技手持终端设备。顺丰如今的巴枪已由最初笨重的PDA逐步演变成了轻便的智能手机,除了安卓智能手机的常规功能外,还具备了智能网络与线路规划、业务预测、智能排班、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计算机视觉等多项先进功能。

此外,顺丰相继研发了快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客户线上对接、资源调度和监控等多个智能系统,以保证快件安全,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在春茶寄递高峰季,顺丰成立了“茶叶专项工作小组”,针对流通端破损率高的环节进行优化。同时,为响应国家“绿色物流”号召并减轻茶商包装成本,顺丰速运升级茶叶特质包装,并创新性地试点投入“丰BOX”可循环包装,实践性倡导“绿色包装”。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黄山区营业部经理黄肖介绍说,“丰BOX”循环包装箱共获得15项国家专利,拥有多达数十次使用寿命。与一次性纸箱相比,它不仅实现了用拉链代替封箱胶纸、可折叠、减少内填充、抗压防损、防水等技术创新,同时还能有效解决成本高、破损多、操作效率低、资源浪费等问题。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17年至2018年期间,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黄山分公司共揽收茶叶产品200余万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00万元,带动当地茶叶产值约45亿元。此外,依托集团科技实力驱动服务升级,通过优化系统、流程、冷链运输等物流解决方案,带动其他特色农产品寄递服务,如黄山贡菊、臭鳜鱼、枇杷、冷水鱼等100余万件,带动区域产值约15亿元。

“依托顺丰科技的不断创新与技术支持,我们为茶叶等特色经济产品制定了‘互联网+’商业模型的配套方案,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创造了高效、便捷、安全的综合服务平台。”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黄山分公司负责人张玉国深有体会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