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周作人勤奋好学

2019-06-13 09:3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姜红伟

周作人是鲁迅的胞弟,浙江绍兴人,曾留学日本回国后在北京大学等校任教。他博学多才,著作颇丰,这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好学获得的可喜成果。

博览古今中外各类书籍与勤奋笔耕是周作人多年来养成的良好习惯,因而他学富五车,为人们奉献了《自己的园地》《雨天的书》《泽泻集》《周作人文类编》《艺术与生活》《鲁迅小说中的人物》《欧洲文学史》《中国新文学的源流》等著作。他主张写“即兴”“言志”的散文,不遗余力提倡“美文”,极大地提高了白话抒情散文的地位;他不顾正统古文家的反对,从古典散文遗产中挑出“独抒性灵”的明代小品,用来和“五四”时期自由、活泼的思潮相接轨,表现了他在“继承”方面的创造性。

他勤奋好学,因而博学多才,受到人们钦佩与称许,散文名家张中行在《周作人文选》序中赞道:“在我的师辈里,读书多,知识丰富,周氏应该排在第一位。这最明显地表现在他的文章里,上天下地,三教九流,由宇宙之大到苍蝇之微,他几乎是无所不谈。我多年杂览,喜欢翻检《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把它看作介绍古典作品知识的宝库;翻检周氏著作则进一步,总是把它看作各方面知识的宝库。无论从文化史还是文学史的角度看,周氏著作都是有大用的遗产。”关于读书,周作人在《闭户读书论》一文中如是说:“我虽不大有什么历史癖,却是很有点历史迷的。我始终相信《二十四史》是一部好书,他很诚恳地告诉我们过去曾如此,现在是如此,将来要如此。”看书受到启发萌生了灵感,他往往精心构思,挥笔撰文,从不让感想轻易消散,而是让深思熟虑的结晶留下痕迹。周作人读书善于独立思考,甚至对我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圣人孔子及儒家经典《论语》也有精当的评析:“我觉得在《论语》里孔子压根儿只是个哲人,不是全知全能的教主。《论语》20篇所说多是做人处世的道理,不谈鬼神,不谈灵魂,不言性与天道,所以是切实,但是这里有好思想也是属于持身接物的,可以供后人的取法,却不能定作天经地义的教条,更没有什么政治哲学的精义,可以治国平天下。太阳底下本无圣书,非我之单看不起《论语》也。”

周作人学识渊博,在他的著作中到处可见各种知识、古今中外的典故以及民俗、民歌、民谣、童谣等,文章生动感人、自然含蓄、意境深远、韵味隽永,让人回味无穷、大获裨益。他在散文名作《故乡的野菜》中写道:“关于荠菜向来颇有风雅的传说,不过这似乎以吴地为主。《西湖游览志》云:三月三日男女皆戴菜花。谚云:三春戴荠花,桃李差繁华。顾禄的《清嘉录》上亦说:菜花俗呼野菜花,因谚有三月三蚂蚁上灶山之语,三日人家皆以野菜花置炷陉上,以厌虫蚁。侵晨村童叫卖不绝。或妇女簪上以祈清目,俗号眼亮花。黄花麦果通称鼠曲草,系菊科植物,叶小微圆互生,表面有白毛,花黄色,簇生梢头。春天采嫩叶,捣烂去汁,和粉作糕,称黄花麦果糕。小孩们有歌赞美之云:黄花麦果韧结结,关得大门自要吃,半块拿弗出,一块自要吃。黄花麦果日本称作御形,与荠菜同为春的七草之一,也采来做点心用,状如艾饺,名曰‘草饼’。扫基时侯常吃的还有一种野菜,俗名草紫,通称紫云英。花紫红色,数十亩接连不断,一片锦绣,如铺着华美的地毯,非常好看,而且花朵状若蝴蝶,又如鸡锥,尤为小孩所喜。间有白色的花,相传可以治痢,很是珍重,但不易得。日本《俳句大辞典》云:此草与蒲公英同是习见的东西,从幼年时代便已熟识。在女人里边,不曾采过紫云英的人,怕未必有吧。”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从此文可以看出周作人的知识是多么丰富,信手拈来巧妙运用是多么妥帖自如。周作人的博学多才和大量著作是勤奋好学换来的,懒惰厌学者永远也品尝不到成功的喜悦。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具有多么远大的抱负,如果你能像周作人那样持之以恒勤奋好学,迟早一定会有所建树,将理想化为现实;反之,你将会虚度一生,一事无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