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天津市红桥区芥园街市场监管所强化服务意识助推“夜市经济”

2019-06-12 09:2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夜市监管显身手

——天津市红桥区芥园街市场监管所强化服务意识助推“夜市经济”

□ 刘宏泽 本报记者 姚延敏

5月18日傍晚,备受期待的天津市首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运河新天地夜市正式开街。五彩缤纷的热气球、异彩斑斓的运河畔,香气扑鼻的美食、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市民游客驻足,流连忘返。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几个身穿市场监管制服的身影在不停地忙碌着。

人们很难想象,就在临开街的前一周,所有夜市经营户的营业执照还都没有办理。“人家是办夜市,我们是连夜办事。”红桥区芥园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陈晋明不无幽默地说。“既要保障政府重点民心工程的按时正常开放,又要严守食品安全的底线。我们只有从服务上抢时间,时间再紧也不能降低标准。”所长李志国对记者说。

据介绍,由于夜市以现场经营后加工食品为主,与普通餐饮业态不一样,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重大。在红桥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指导下,芥园街市场监督管理所从“许可、巡查、维权”3个方面着手,通过4项措施,为入驻商户开启绿色通道,全方位的保障运河新天地夜市的顺利开街。

第一项措施是“许可办证现场办公”。针对入驻商户多,开业时间紧的问题,所里主动联系夜市主办部门,入驻夜市现场办公。监管人员带领服务大厅办证人员与夜市经营户见面沟通,讲解程序,现场收件。

第二个措施是“证照发放优先”。针对商户相关经营资质欠缺的问题,所里推进“一制三化”工作,采取先行为合格的入驻商户颁发营业执照。商户资质审核通过后,所里快速制证,工作人员送证上门,不用商户跑,节约商户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从服务上抢时间,连商户的食品安全公示栏都是所里帮助粘贴的,真可谓服务到家。

第三项措施是“食品材料现场盯”。针对夜市的特点,所里主要的监管工作是掌控各项“食品加工经营环节”。从食品原材料的进货渠道,到入市前食品粗加工的过程,从经营人员的卫生状况到发帽子口罩的佩戴,诸多环节所里都要严格控制和把关。所里每晚还派出两名执法干部对夜市食品安全进行安全监督巡视。开业当天,红桥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领导亲自带队对夜市食品安全进行巡回式监管,确保食品安全无差错。

第四项措施是“维权纠纷马上办”。由于提前把好了关口,到目前为止夜市还未出现消费纠纷。但他们未雨绸缪,针对夜市可能产生的消费纠纷,所里明确了专人负责制。工作人员随时待命,一旦有维权方面的问题,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协调,采取“马上就办”的方式,从源头上预防并减少社会矛盾,维护夜市有序运营。

“运河新天地”夜市的开放,吸引了众多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同时也受到了天津党政领导的高度关注。5月20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走进夜市,现场察看服务中心视频监控、沿河护栏防护、售卖亭食品销售、天津美食文化特色展览等。

作为市场监管所的“老人”,副所长陈晋明和所长李志国一道,在监管工作上起了带头作用。明年就要退休的他依然坚持奋战在第一线。跑现场、查证照、查卫生,凡事都冲在最前面。

对于“夜市拉动监管升级”这个话题,陈晋明向记者说道:“拿运河新天地这个夜市来举例,虽然这个夜市的面积不大,经营商户的体量放在全市来看‘微不足道’,但是它却能很好地带动和促进夜市周边营商环境和夜间经济的发展。以夜市为中心,红桥区逐渐形成了方圆2公里的夜市经济圈。我们所在抓夜市这一个点的同时,也抓紧了对周边营商环境面上的治理,监管力度不断强化。夜市慢慢成为了天津的一张名片,拉动了区域经济,方便了百姓群众,这就是给我们每一个市场监管人最好的回报,我们感到由衷的喜悦和幸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