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靠创新思维弥补“买短乘长”短板

2019-06-12 09:10: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为最大程度满足乘客的需求,铁路部门实行人性化操作,允许个别乘客上车补票或者“买短乘长”后补票。近来,有个别乘客利用铁路部门给予乘车人的便利,故意“买短乘长”,多次恶意逃票,经过侦查,近日,上海铁路警方就抓获了两名违法者。 (据央视网)

今年五一假期,发生多起因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的列车超员事件,而正常购票乘客无法上车,引发网络热议。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的有关规定,“买短乘长”从短票终止站到实际下车站的区间都应该视为无票,按规定除补收票价外,还须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国内行之已久的“买短乘长”惯例再度引发争议。现在很多车站在到达区的出站口,都明确设有补票窗口,在一些慢车上,列车员会到车厢上提示乘客主动补票。这实际上就是默认了只要主动补票,“买短乘长”似乎不是问题。

现在“买短乘长”之所以成为问题,主要还是在热门时间和热门线路。除了恶意逃票,属于违法行为之外,通常来说“买短乘长”既能满足部分乘客临时变更到站地点的需要,也可以更充分使用运力,铁路部门对此并不想禁绝。而正是由于一些乘客“买短乘长”,让正常买票的乘客无奈退票,结果导致先上车再补票者的权益反倒高于了提前购票者,这样既不合逻辑,也不符合公众的预期。

尽管每个节假日交通运输高峰期,铁路部门千方百计增加运力,基本能够满足了广大旅客的便捷出行需求。但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期,“买短乘长”产生的负面效应,显然超出了铁路部门补票规定初衷,到站不下车,后续旅客持票上为了车,出现拥堵乱象,不仅打乱了铁路运输秩序,更严重影响了高铁运行安全。

节假日出行高峰期是特殊时段,铁路部门理应对“买短乘长”致超载晚点等现象做出预判,或增加人员排查,或采取其他方式,不能影响列车正点运行。如果按常规方式疏导不奏效,就该采取“超常”手段,果断停止“买短乘长”售票模式,加强站车秩序管控,不让正常出行的旅客吃亏,维护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就乘客而言,要换位思考, 每个人出行都希望有一个好环境、好心情,不能还停留在“先上车后补票”的思维阶段。

悬衡而知平,无矩而知圆。杜绝“买短乘长”可能出现的负面效应,需要铁路部门从全国一盘棋的思维来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在有运输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对于“买短乘长”应当予以办理,收取越站区间的车票和手续费,如果没有运输能力的话,应拒绝“买短乘长”旅客乘车的。尤其是运力已无法承载后续旅客时,首先应该做的是清查“买短乘长”的旅客,敦促其按要求的站点下车;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动车组列车禁止办理延长补票的新规定:已经购买了短途车票上车的旅客,如果一定要延长乘坐列车,只能出站补票,并将额外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运用经济标杆原理减少乘客“买短乘长”冲动。

不言而喻,“买短乘长”出行模式打了规章制度的“擦边球”,显然背离了规则制定的初衷,已成为铁路运输工作的短板。“买短乘长”看似没有直接侵害他人权利,其实这种行为,已经侵犯了他人的出行权利和人身安全;尤其在客流高峰期,“买短乘长”变成投机取巧的规则漏洞,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就铁路部门而言,应对客流高峰不仅需要有超前意识,更应有超前应急预案,通过制定更严格的规章制度来弥补短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