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9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出炉 汽车市场已然进入淘汰赛

2019-06-12 08:4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辉

“尽管2018年大势不好,但百强的营收和销量均跑赢了大盘。”6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2019中国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以下简称百强排行榜)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据悉,2019年广汇、中升和利星行再次蝉联前三甲,广汇、中升成为2019年营收突破千亿元规模的经销商集团。这一年,庞大集团的变动最跌宕,经历了资金几近断裂、被迫出售优质资产求生存,庞大集团从去年的第四名直降至第九名。

跑赢了大盘日子却不好过

百强排行榜的发布始于2009年,百强不仅成为汽车流通行业的风向标,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目前有超过40%以上的经销商集团年营收迈过百亿门槛。

记者发现,2019年虽然“百强销售台次依然保持增长(重点为二手车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百强网点数和总营业收入出现了双降,整个行业从快速发展转向结构性调整,百强经销商经营状况并不轻松。

在盈利方面,百强经销商的毛利率较2017年下滑0.6个百分点,降至8.5%;净利润率较2017年下滑0.5个百分点,降至1.6%;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例下降4.7个百分点,降至9.4%,可以说是全面下降。

在新车的销售和盈利上,2018年,新车销售的台次出现3.9%的下滑,盈利也出现下滑,其中含返利的单车毛利率、含衍生的单车毛利率大幅下滑,分别降至1.4%、4.1%。

售后领域中,虽然单车产值增加、单车毛利增加,但整体售后的入场总台次降低,客户流失率在加大。

在二手车市场,虽然销售台次比2017年大幅增长78.6%,但2018年单台成交价相比2017年略有下降;单台毛利下降明显,从3.5%降低到2.7%。

衍生业务上,行业也出现了整体增速放缓或略有下降的迹象。其中,金融分期渗透率略有上升,但2018年单车精品收入为3867元,比2017年降低了4.9%;新增保险的渗透率略有下降,客户粘性逐渐降低。

2019年运营的费用呈现了“三升一平“的态势,即整体费用上升0.5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去年分别增加0.3个和0.2个百分点,而财务费用则与2017年持平。人力成本出现了薪酬增加,但效率降低的态势。

行业处于裂变及运营变革期

年初,许多专家在预测今年汽车市场形势时,都认为会触底反弹,但从目前的数据上看没有那么乐观。市场发展更为严峻,下滑仍在继续,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汽车制造业营收同比下降5.4%,利润同比下降25.9%。

沈进军指出,当前行业最为突出的问题:一是生产方式,即以产定销造成了经销商库存高企;二是批零价格严重倒挂,造成经销商卖一辆亏一辆,卖的越多亏的越多;三是网点过多过密,造成同城同一品牌的血拼。

全行业的危机来自五个方面:一是我国汽车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转变,规模化运营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因此对于经销商集团来说,区域聚焦、龙头深耕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集团旗下品牌运营结构亟需调整。种种统计数据表明,在当市场发生转型时,单纯依靠扩大销售量在未来不仅可能不会带来营业收入上的有效增加,可能还会因为运营质量的差异给企业的未来发展埋下不稳定的因素。经销商集团在维持规模的前提下,也必须对整体的品牌结构进行梳理,确保能够形成有效的平衡。三是汽车行业将逐渐成熟,低速增长或将成为常态;在这种情况下,经销商不能再依赖于新车销售业务,新车毛利降低,需要进一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从重销售向重服务转型。正如沈进军所言“经销商不在于卖出多少车,而是在于留下多少客户”。四是对于经销商集团来说,在寒冬下,精细化运营以及更好的成本控制,也将是决定他们未来排名和生存与否的关键因素。五是随着新零售时代到来,线上线下双渠道布局,销售的渠道和方式在不断变化,互联网将成为经销商集团销售的新工具。因此,经销商如何将互联网融入其身也成为2019年经销商转型工作中需要攻克的课题。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再次向生产厂家呼吁: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应该改变生产方式,将“以产定销”改为“以销定产”,要对“合理库存”达成共识,对超出库存要有“说法”。沈进军指出,汽车市场的高增长时代过去了,未来的常态是正增长和负增长将并存,经销商面临重新洗牌,或将需要通过转变观念和经营让自己度过寒冬。汽车市场开始进入淘汰赛,经销商要在管理上下功夫,要利用科技创新来提高效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宋涛也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流通领域正处于行业裂变及运营变革期,客户价值经营潜力巨大,由过去以“产品及服务交易驱动”转型为“客户价值经营驱动”将是广大经销商及经销商集团在未来10年推动企业成长的“新引擎”。当前,广大经销商及经销商集团亟需基于其业务单元的运营能力、门店网络的布局、品牌资源及区域性资源,明确未来以价值为驱动的客户生态战略,建立敏捷高效的客户运营能力,实现全客户生命周期价值,打造“客户致胜、价值创造”的未来车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