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排放标准切换和补贴退坡影响汽车保值率

2019-06-12 08:4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6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5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国Ⅴ/国Ⅵ排放标准切换、新能源车补贴的过渡期将至,影响了5月份的汽车保值率。

众所周知,在2019年“年中”时间点,汽车市场存在两个“大限”,一是7月1日国Ⅴ/国Ⅵ排放标准的面临切换,二是6月25日新能源车补贴的过渡期将至。这两个政策节点让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呈现价格“狂降”和“猛涨”两个局面。国Ⅵ排放标准切换,一方面导致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国Ⅵ车型,一方面引发了国Ⅴ车型降价清库的狂潮。而新能源车则因为补贴过渡期即将结束,出现涨价势头。据精真估有关负责人崔璨分析,国Ⅴ库存对二手车产生了影响,出现“价格倒挂”,部分新车卖得比二手车还便宜。她建议车商要规避风险。她认为车龄较短的“准新车”不应该是车商经营的重点,毕竟受新车市场影响太大。

新车市场乏力,二手车市场同样遇到阻力。报告显示,5月份,二手车线上车源增长放缓至4.2%。从线上车源量来看,年初开始的环比连涨仍在持续,但是本月的涨幅回落至个位数。

报告显示,5月份保值率MPV提升明显。从月度趋势来看,本月的二手车车源量涨幅回落,交易量收紧,但价格却呈现回升态势,其中供需关系发挥了较大作用。MPV保值率上涨的原因是交易量样本中,低端MPV减少,而高端MPV数量增加导致的保值率提升。中型车和中大型车的保值率下降是出于豪华品牌降价,例如奔驰官降对保值率产生了一定影响。

自主品牌之间的保值率差距较小,即便是领先的长安、哈弗,领先其他品牌的幅度也不超过5个百分点。另外,定价越低的品牌,保值率越高,宝骏就是典型。反之,吉利、比亚迪等品牌追求高端化,新车定价较高,但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表现不如新车“抢眼”。

未来,A00级电动车会“涅槃重生”。据介绍,目前新能源二手车已经有300多万辆,崔璨分析,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的实际价格上涨,但消费者对价格仍然十分敏感,这是近期销量下降的主因。在此背景下,价格低廉的A00级纯电动车再次受到关注。这一级别的小车以前性能一般,但用于“占指标”非常实惠。然而今非昔比,例如比亚迪e1续航达到300km。还有长城欧拉、奇瑞eQ1等产品,他们的性价比都很高。

纯电动车保值率上涨,插电混动车型保值率基本稳定,月度上下浮动1个百分点左右。纯电动车的变化幅度比较大,保值率连续两个月都有上涨,这是补贴退坡的直接后果。从品牌保值率看,近几个月特斯拉二手车市场在下滑,主要因素是新产品换代,新产品换代会影响老产品的保值率。面对江淮等品牌保值率不高的情况,崔璨认为是源于缺乏交易渠道。目前宝马、奥迪二手车有官方认证渠道,质量有保证,所以保值率相对比较稳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