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去年中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或达7000亿元

2019-06-10 09:4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6月3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达7000亿元。

随着存量经济时代到来,三四线城市消费需求爆发,交易闲置物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二手电商正在发展成为平台经济中一支快速崛起的力量。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截至2017年底,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7600万人,增长率为55.1%。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过去,二手就意味着“贬值”,而目前这种意识正在发生转变,低碳生活、环保等观念和二手商品交易的“再创造价值”模式不谋而合,已逐渐进入大众消费生活中。

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在二手物品交易电商平台买卖东西时,38.22%的受访者表示曾遇到过消费问题。其中热点消费问题主要为:售假贩假、以次充好、消费维权难、平台监管不到位、卖家虚报高价、欺诈买家、平台售后服务差、公然出售平台禁售商品、违禁品以及买家恶意调换商品。另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www.315.100ec.cn)收到的用户维权案例显示,2019年1~3月,共计收到108起对二手电商平台的用户投诉。

曹磊说,二手电商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分布于交易过程中,分别为交易前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交易中消费乱象频发很难建立可信赖交易场景、交易后平台售后保障机制缺失。随着“共享经济”“循环利用”等绿色消费理念逐渐流行,“买二手、用二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接受,甚至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成为二手电商未来发展的关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