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三代火车司机话说“好司机”标准

2019-05-31 09:4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火车车头的掌舵者——火车司机负责把方向、控安全,重要性毋庸置疑,那么高铁司机日常是如何工作与管理的?火车司机的成长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5月15日,记者来到了济南机务段,在高铁司机的摇篮里,探寻高铁司机的成长足迹,听三代火车司机讲述他们开火车时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86岁高龄的阎世恩是蒸汽机车时代的火车司机,也是第一代火车司机的代表,这位曾经开着蒸汽机车奔赴抗美援朝战场的老司机,直到1980年才离开工作了22年的火车驾驶室。“要成为一名好的火车司机,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抓安全,不能出事故。”回忆起自己驾驶火车的光辉岁月,阎世恩的“好司机”标准简单明确。“22年里我没有出过事故,顺利完成了驾驶任务。”安全永远都是阎世恩的最高标准。

65岁的张芳琪是内燃机时代的火车司机,更是我国铁路发展史上唯一一代内燃机车女司机的代表。女火车司机面临着比男司机更多的挑战,张芳琪的“好司机”标准更加关注责任的重要性。

虽然只是短暂驾驶火车6年的时间,但这也是不断挑战自我的6年,艰苦的环境、高标准的要求让她不断提升自己。“作为铁路人我感触最深的是中国铁路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近登上“复兴号”高铁驾驶室以后,张芳琪感慨万千,既惊叹堪比飞机驾驶室的高铁新驾驶室的现代化,又感叹当年认为不可能实现的“愿望”,如今全部变成了现实。“我的下一个愿望是希望出现高铁女司机。”她说。

“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捡炭的,仔细一看是机务段的。”拥有7本火车驾驶证的高铁司机薛军,用当年一句顺口溜描述蒸汽机车的工作环境。这位1985年高中毕业就进入机务段的“明星”司机,经历了蒸汽、内燃、电气以及高铁动车不同的年代,“安全第一、努力学习”成为了他的“好司机”标准。现在,电气化、高铁动车组接踵而至,薛军也凭借“始终走在前头”的韧劲,一步步成长为手握7本不同速度等级驾照,能够驾驶22种车型的全能型火车司机。

“跟过去相比,现在火车不仅要开得稳,确保旅客安全,还要让旅客舒适,现在的铁路线路好、车辆好,对司机操作的要求也更高了。”薛军深有感触地说:“从蒸汽机没有速度表(标)、内燃机速度表(标)不准,当时停车更加注重经验的积累,到如今更先进的设备,更需要不断地学习。”作为“复兴号”首发司机,薛军深知驾驶复兴号列车无尚荣光,被人羡慕和崇敬,但要成为一名高铁动车组司机也实属不易——从一名火车司机走上高铁线,至少要历时5至6年时间。这期间他们必须保证重达30多公斤的规章技术脱口而出,丝毫不差;必须保证1825个日夜的值乘作业一丝不苟,完美无瑕;必须保证每一次心理测试、每一年体检全部达标,身体不带隐疾;必须保证理论技能层层选拔名列前茅,数千之众中脱颖而出,任何一次微小的失误,都将被淘汰、筛除。

如今,高铁司机的着装已是西装革履非常“高大上”,更加“高大上”的还有他们工作的环境——出勤环节,为每名高铁司机配备便携式乘务通,内部存储高铁驾驶各类作业标准、应急处置海量知识,动态更新每天高铁运行遇到不同天气、列车限速、路况等信息数据,为高铁司机提供个性化出勤指导;值乘环节,动车组信息指导台如同飞机的塔台,可实时掌握每名高铁司机驾驶列车的运行状态,随时接听动车组司机值乘途中各类求助电话,第一时间给予应急指导……济南机务段还注册了全国铁路首个心理咨询服务品牌——“倾·疏驿站”,建成了高铁司机健康服务中心,从科技到心理全方位对高铁司机提供辅助,让他们更加安心、安全地驾驶高铁在神州大地纵横驰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