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沪苏浙皖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

2019-05-27 09:3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营造良好区域发展环境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沪苏浙皖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

本报讯 (龚 万 记者李 辉)5月22日,在长三角一市三省党政主要领导的见证下,作为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11个重大签约项目之一,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市场监管局在安徽省芜湖市共同签订《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一市三省将携手深化长三角地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合作,共同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更好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长三角地区消费品质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日益提升,消费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高。“满意消费长三角”成为反映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品牌,长三角地区成为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质消费目的地,达到如下目标:放心消费创建全域覆盖。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万家以上,全面覆盖长三角地区消费较为集中的主要行业、新兴领域和重点经营场所,城乡放心消费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全面提高。经营者有效强化消费维权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放心消费各项制度,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及时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消费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健全,实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全程畅通。全面形成覆盖城乡、通道便捷、关口前移、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消费纠纷高效化解格局,消费纠纷处理率达到100%,消费者处理结果满意率逐年提高,消费安全重大事件以及区域性系统性消费风险大幅降低。

《行动方案》还明确了全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联动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群、共同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协同推动消费品质升级、联合实施“美丽乡村放心消费”行动、共同建设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广泛开展“诚信计量”行动、携手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协力整治服务消费热点、联手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同步推进消费领域社会监督等11项主要任务。

《行动方案》要求,在长三角区域合作的框架下,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市场监管联席会议的作用,建立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工作。一市三省市场监管局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实化任务措施,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实行项目式、清单化管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扎实推进方案实施,争取月月有进展、年年有成效。

同日举行的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听取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和各专题合作组汇报2019年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代表市场专题合作组作工作汇报时指出,今年,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将以营商环境改善、数据共享、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合作事项为突破口,聚焦发力,各个击破,典型带动,整体联动。上半年率先实现首批试点的30个企业事项服务在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年底全面实现区域通办网上统一办事入口、跨区域身份认证和登记文件互认、市场主体资质类信息全贯通全共享。尽快推广实施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改革。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把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作为全省市场监管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的重大任务,精心绘制好“施工图”,认真排好“时间表”,按照“高、精、严、细、实”的要求,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认真抓好牵头实施的产品质量监督方面重点合作项目,重点推进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业务、资源一体化建设,以“统一产品、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检验项目、统一检验方法”的“五统一”方式,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方面的研究合作,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开展重点产品质量联动监督抽查,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推动监管质量共同提升,开展肉类、乳制品、粮油等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召开长三角区域产品质量共治一体化合作会议,建立长三角区域产品质量共治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