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印发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打造长江中游服务业发展高地

2019-05-27 09:3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年生 记者张 华)日前,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湖北省发改委联合印发《湖北省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推动服务业向标准化、专业化、高端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努力建设服务业强省,打造长江中游服务业发展高地。

《方案》要求,到2020 年底,全省服务业质量监管和品牌培育体系基本形成,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和社会公共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服务业消费者满意度显著提高,拥有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湖北品牌。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总体要求,《方案》制定了树立质量第一理念,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打造服务品牌等8项任务举措。

在三大重点领域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在新兴、优势、特色三大领域建设一批先进质量技术中心,即支持建设检验检测认证、售后服务和服务质量监测等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在智能制造、光辐射安全等新兴产业领域建设一批国家级质量技术中心;在物联网传感器、基因检测等优势领域建设一批在华中地区具有影响力的质量技术中心;在轨道交通、新材料等特色领域建设一批省级质量技术中心。推广武汉市岱家山质量服务站“一站式”服务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公共检测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湖北)建设,建立覆盖全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实时检测系统,提高能源计量测试服务水平。

用标准化提升服务质量。《方案》要求,推行质量领先、企业参与、社会认可的服务领域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健全服务标准体系;推动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全面推行服务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支持社会团体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探索研究在公共服务领域和专业化服务领域制定地方和国家标准;聚焦数字政府、供应链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辐射带动全行业标准化;建立健全服务认证制度体系,大力推行高端品质认证,促进服务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培育和树立服务业质量标杆。《方案》强调,要从4个方面着力打造服务业知名品牌。一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建设,形成一批有良好支撑的优势服务产业集群;二是开展旅游服务质量升级试点及旅游服务质量对比提升活动,创建一批标准化的旅游区(点)和荆楚特色旅游品牌;三是加强广告品牌集群建设,支持国家和省级广告产业园区、广告基地创建;四是鼓励服务企业积极争创各类质量奖,不断培育和树立服务业质量标杆,促进服务业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省将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措施,建立服务业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加强督查督导,及时掌握情况,将专项行动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评价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