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高铁“医生”成长记

2019-05-27 09:3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每天零时30分至4时30分,大多数人正处在睡梦中,对于忙碌了一天的高铁来说,这4个小时同样是它们休息的时间。但却有这样一群人,在这个时间披星戴月地开始“上岗”,他们就是有着高铁“医生”美誉的专业维修队伍。用铁路专业术语来说,这是“天窗”时间——高铁“医生”会对线路、桥梁、接触网、通信信号等线上固定设备进行不少于4个小时的检查保养和维修,确保高铁运行的安全。

5月14日,记者走进了京沪高铁济南西综合维修车间,一探高铁“医生”成长的秘密。

在与实际京沪高铁一模一样的铁路上,不同的养护工人正在操作着不同的机器,对铁路进行养护作业……在综合实训基地,记者见到许多身着工作服的高铁“医生”们正在按照实际作业的要求,进行“天窗”作业。“实训基地上铺设了与高铁线一样的轨道、道岔、接触网,可以满足高铁不同专业42项实训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说,实训基地如同练兵场,不仅可以提升高铁“医生”单兵作战能力和联合应急处置能力,还可以让高铁职工较为全面地学习掌握高铁维修的相关业务知识以及跨专业掌握互相协作的各类项目,更是高铁“医生”成长的重要一环。

学生毕业以后来到工务段,有1年的实习期。实习期间,他们将在工务段一流的培训设施里接受理论与实操的培训,同时要历经车间、工区不同岗位的培训,大约半年之后才会被分配跟着师傅学习作业,签订师徒合同。“我们对于维修工的培养都是有计划的,一般实习到11个月左右会有定职考试,确定是中级工还是高级工,大多数都是中级工,取得中级工以后才具备上岗资格。”济南西工务段副段长王志强说,高铁的维修工还需要去武汉进行专门的上岗培训才行。

具备高铁“医生”的从业资格只是成为一名优秀高铁“医生”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还有众多的岗位可以晋升,也意味着需要掌握更多的本领——中级工一般两年后可以晋升高级工,高级工往上是技师、高级技师,这个过程一般需要6年的时间。

定期开展技术比武是铁路系统的特色和传统,也是高铁“医生”们展示自己与晋升的重要机会,20人以上参加的工务段大比武第一名,济南铁路局和铁总大比武的前5名,都可以获得破格晋升,正是有了层层的专业考核与技能评定,使得济南西工务段诞生了高铁“精调师”李斌、高铁钢轨“抛光师”王洪超等技术能手,有着传帮带的良好传统和浓厚的业务氛围。

一方面,通过师傅手把手地教以及彼此间的大比武提升了业务素质;另一方面,良好的创新意识提升了整个工务段的作业水平。“零点半”职工创新工作室是济南西工务段结合自身工作时间特点创建的创新基地,在这里,无砟轨道标识刻画机、桥梁声风屏障升降器、变压器便携支架、电子数显游标卡尺等“新式武器”摆放有序,一大批高铁“医生”的攻关成果令人印象深刻。

2016年11月起,济南局整合高铁维修力量、优化生产布局,打破传统的维修作业方式,各专业各自为战、信息不共享、生产设备重复配置、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不优的问题,实施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七统一、一联合”的一体化管理模式。“这样大大减少了防护、辅助用工,设备检修量同比增加29.4%,职工月平均夜间‘天窗’作业数量由17.2个降为15.1个,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减轻了。”济南西综合维修车间工务主任王洪超说。

记者离开时再次路过实训基地,不远处正好有一列“复兴号”列车准备驶入济南西站,高铁“医生”们将迎来新一天的紧张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