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探访山东济南桑梓店无缝钢轨焊轨基地

2019-05-23 09:4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焊”卫百分百的优良率

——探访山东济南桑梓店无缝钢轨焊轨基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按“上升”按钮,1吨重的大铁锤缓缓上升到5.2米的高度;按“落下”按钮,大锤自由落体,“哐当”一声砸在下面的钢轨上……5月13日,当记者来到位于山东济南的桑梓店焊轨基地,一探高铁钢轨“连接”的秘密时,首先就被钢轨落锤试验场里震撼的场面所吸引。

“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大锤上升到5.2米后落下,钢轨不断即为合格,但是我们自己提升了标准要求,改为大锤在5.2米落下两次钢轨不断才合格。”说话间,工作人员再次按动了手上遥控器的操作按钮,将刚才的过程重复一遍。两次之后,记者发现,除了有明显砸过的痕迹之外,整根钢轨安然无恙。

“‘复兴号’动车组高速运行时,一杯水不晃、竖硬币不倒,其奥秘除了先进的动车组列车外,关键之一就是轮下延展千万公里的无缝钢轨。”“平顺师”吕关仁透露,通过对国内外高速铁路钢轨技术的系统研究,我国确定高速铁路定尺长度采用100米,高铁用钢轨在工厂将100米钢轨焊成500米长钢轨,在工地又将500米长钢轨焊接成所需的无缝线路,形成“一根钢轨跨千里”,中间无轨缝。

作为全国铁路16个高铁轨道焊轨基地之一,桑梓店焊轨基地主要承担着高速轨和济南局管辖内大修轨的焊接任务,自2008年正式投产以来,已经完成了京沪高铁、郑西客专等铁路及大修用轨1万余公里,最远运轨至新疆。2010年,在京沪高铁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就是在枣庄至蚌埠间,运行在桑梓店焊轨基地出产的无缝钢轨线路上,实现最高运行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纪录。日前,从该基地出厂的所有高铁、客专、普速轨在上道铺设后,质量优良率均达100%。

无缝钢轨是确保高铁安全飞驰的关键设备,钢轨接口处1.5米以内的平直度误差不超过0.2毫米,钢轨接头之间的高平顺性,保障着旅客出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从北京到上海1318公里的高铁线路是如何做到“天衣无缝”的呢?在桑梓店焊轨基地的车间,记者亲眼见证了一根长钢轨的“诞生”。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100米素轨存放台,这些钢轨经过20T门式起重机的运送进入进轨平台,也意味着500米钢轨的连接工作开始了。”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记者看见,在一台台大型起重机的自动运送下,一根根钢轨被放到了装着滑轮的滑道上,缓缓地自动进入第一个车间。

钢轨除锈、钢轨探伤、钢轨焊接、钢轨标识、钢轨矫直……从基地的第1车间一直走到第5车间,记者发现,最开始进入车间的素轨从最初的100米焊接成为了500米的新钢轨。“这些100米长的钢轨要经过12个车间厂房、17道工序,焊成一根根500米长的钢轨,才会被运往高铁线路铺设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说。

“所有工序中,焊接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当两根钢轨推进焊机后,接头处被聚焦,最高温度可达1400℃,在高温下迅速挤压,两根钢轨即可融合成一根。矫直作业要保证轨头与车轮接触面,以焊缝为中心,1米范围内,平直度控制在-0.2mm到+0.1mm之间,和人的头发丝一样细。”焊轨基地副主任陈海田介绍说,基地成立11年, 供应的高速钢轨焊头内在质量和焊头外观质量优良率达到100%。

王兆海,基地第一代焊轨人,也是铁路上的第二代焊轨人,1969年开始焊轨工作,一干就是40年。“焊轨的变化其实也是中国铁路从落后到先进的一个缩影。”回忆起自己的焊轨生涯,边学边干与技术革新最为印象深刻,从苏式K355型电阻焊机起步,曾经一个技术革新就为国家节省了20多万元;周华,同事嘴中的“女‘焊’子”和“设备的守护神”,从事焊轨专业18年的焊轨专家,自工作以来,光焊头就用了4000~5000个,焊接轨道超过1万公里。

传承的工匠精神、坚持高标准、严把质量关……正是这些焊轨人笃定“坚守正道、捍卫安全”的信念,才有了高铁焊轨百分百质量优良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