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一拖集团“东方红”品牌发展纪实

2019-05-22 10:0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从“东方红”到“全球红”

——中国一拖集团“东方红”品牌发展纪实

从今天起,本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推出“质量故事”专题报道,从城市、企业、人物、品牌、消费、治理等多个角度,回首中国质量的变迁,描绘质量中国的画卷。敬请关注!

编者按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在中国,提起东方红拖拉机几乎无人不晓。

从1958年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诞生,到如今产品走进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一拖集团和“东方红”60年的征程,见证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辉煌蜕变。

千呼万唤始出来

1953年,在亿万群众“耕田不用牛”的美好期冀下,“一五计划”把建设拖拉机厂的问题提上日程。然而,工厂的选址却颇费了一番周折。

在多个候选地难以确定的情况下,毛泽东主席一句幽默的话语拍了板:“洛阳曾经住过9个朝代的皇帝,还住不下一个拖拉机厂嘛?”

1955年,洛阳第一拖拉机厂破土动工。如今已经78岁的李学义1956年到一拖工作,他回忆说:“当时吊车很少,几十吨、几百吨的大型设备,基本上都是人拉肩扛安装好的,工人们就睡在车间草垫上,铁块、钢材等原材料一来,大家就起来去干活,可以说,一拖完全是手工和半机械化建成的。”

按照毛主席“拖拉机的名字和型号不能用外文”的重要指示,在经过“铁牛”“白马”“龙门”等的一番争论后,时任一拖厂办副主任的安道平提议的“东方红”最后得到了命名批准。

1958年7月20日,第一台“中国造”拖拉机涂装着东方红3个大字缓缓开出厂房,中国人民耕地不用牛的时代开始了!

总把新桃换旧符

作为中国农机工业的第一代产品,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在黑龙江北安二龙山农场服役期间,在极为艰苦和高强度的作业环境下,创造了31年没有大修的纪录。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前,东方红拖拉机完成了全国60%以上机耕地的作业。

1981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让大型履带拖拉机失去了用武之地。这一年,东方红履带拖拉机销量从1980年的2.4万台,跌到不足1万台。

不破不立,一拖由此开始了市场化改造与发展之路。1983年,“1头牛价格、8头牛力气”的东方红15型小四轮拖拉机批量进入市场后,受到农民的欢迎。但是中国一拖坚持实现大轮拖技术的完全国产化。

最终,一拖研发成功符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适应中国国情的系列产品,且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轮拖技术。

2014年,我国首款商品化动力换挡拖拉机上市,迫使进口产品大幅降价30%以上。随后,国内首台无级变速重型拖拉机的成功研发,结束了我国350马力以上重型拖拉机必须进口的历史。

从当年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到如今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东方红”一直引领着我国农业装备的升级。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9年1月,“超级拖拉机I号”一举拿下“中国第一款电动无人拖拉机”的称号,向世界全新定义了“未来拖拉机”的模样。

世界范围内,无人电动拖拉机研发者寥寥。这一次,瞄准世界农机的未来趋势,一拖以短跑速度开局。

一拖发力协同创新,牵头组建全省首个制造业创新中心——河南省农机创新中心,汇聚中科院、清华大学、中联重机等优质创新资源,在协同创新中迈向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

各成员单位共同成立了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国内首款智能农机定制芯片——“神农I号”芯片,以及被喻为拖拉机“安卓系统”的“珊瑚”操作系统等,正让中国拖拉机告别“缺芯少魂”,开创自主可控中国农机创新体系。

如今,一拖东方红系列产品已经出口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荣获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全国农机用户满意品牌、最具市场竞争力整机企业十佳品牌、2016年度“质量之光”魅力品牌,并成功进驻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样板工程中白工业园,从“东方红”到“全球红”,成为“中国创造”挺进“一带一路”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东方红”正在以燎原之姿红遍全球各个角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