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达2251项 计量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凸显

2019-05-21 09:5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郭珊珊 记者张 华)5月17日,记者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变革暨计量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计量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加强,成效日益明显,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达2251项。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少华介绍,近年来,为了给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计量供给,该省加快推进计量标准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已经建立包括8项工作计量基准、118项中南大区最高计量标准在内的335项省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从2015年的1942项增加到2251项,全省量传溯源体系不断完善。同时,计量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湖北省计量院“十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三坐标测量实验室”“大容量油罐车检测配套项目”“湖北省流量计量检定校准实验室”等项目建成或即将建成使用。

“县级计量机构能力明显提升。”宋少华说,3年来省级财政共计投入项目建设专项经费3250万元,支持63个县级计量技术机构建立和更新改造民生计量器具强制检定项目247个,基本实现了“民生检定不出县、贸易公平能监管”的目标。

随着能力的不断提升,湖北省计量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为产业质量提升提供了全方位计量检定、校准和测试服务。二是为小微企业实施计量精准施“测”。武汉市计量所在江岸岱家山科技创业城设立计量服务工作站,建立园区小微企业计量需求信息库,为企业提供免费上门集中收发计量器具等“个性化订制服务”,先后为园区1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了优质的计量检测服务。三是完善重点产业计量服务体系。围绕“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和前瞻性计量测试服务要求,批准筹建湖北省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湖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湖北省航空发动机维修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四是开展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积极鼓励支持重点行业和领域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的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湖北新冶钢能源资源计量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全国重点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10个项目之一。

为提高计量服务和监管效能,湖北大力推广应用“互联网+计量”新模式,开发了“湖北省计量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的台帐维护、网上备案、预约受理和检定结果一网通办,构建起计量行政管理、计量技术机构、强检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和社会公众“四维一体”的强检管理体系。

据悉,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有15488家强制计量器具使用单位注册,备案计量器具269669台件,其中企事业最高计量标准器具1786台件,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5443台件,工作计量器具262440台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