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湖北省计量院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纪实

2019-05-20 09:3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转观念 提能力 促发展

——湖北省计量院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纪实

□ 谢震宇 本报记者 张 华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湖北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一年来,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计量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湖北发展的具体行动,坚定不移地转观念、提能力、促发展,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2018年,该院计量业务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年12月7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来到湖北省计量院考察,对该院高质量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右三)、副省长杨云彦(左三)深入湖北省计量院实验室考察调研

转观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2018年,湖北省计量院组织科研骨干、技术专家,发扬工匠精神,顺利完成“易派客”平台标准评价体系中18项标准编制任务。该体系不仅覆盖国内工业企业,还将延伸至海外,有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服务“易派客”标准体系,是湖北省计量院转变工作观念,充分挖掘技术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典型样本。

2018年12月,为了进一步摆脱“效益过度依赖检测、市场过度依赖本省、业务过度依赖传统”的发展误区,在深入研究院情、反思发展之路的基础上,湖北省计量院党委提出了“四个转变”(转变技术支撑角色,强化服务监管能力;转变利益主体考量,强化基础设施责任;转变事业发展模式,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转变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发展新思路,主动对接质量强国、“一带一路”“中国制造 2025”、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国家发展大战略、大格局,主动适应市场监管改革的新局面,积极投身服务大市场、大监管,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越南台塑河静钢铁公司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项目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均由中冶集团负责实施,是中国企业和技术机构以自身优势走出国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

中南大区计量恒温恒湿实验室项目效果图

2017年11月,因不具备企业要求的引伸计及其他重点力学计量器具的校准能力资质,越南国家计量院邀请湖北省计量院提供计量校准服务。湖北省计量院选派的两位力学技术骨干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受到越南国家计量院和企业的高度评价。2018年12月18日~22日,湖北省计量院再次应邀为越南台塑河静钢铁公司提供计量校准服务。至此,该院已连续4年为越南提供计量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我国企业跨国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但无论是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还是合作交流,都必须越过计量检测互认这道“玻璃门”。为了帮助企业打破这扇“玻璃门”,湖北省计量院广泛开展国际互认和国际交流合作。

2018年9月3日~6日,第22届国际测量联合会世界大会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召开。湖北省计量院的论文——“一款自主设计的扭秤重力梯度仪”在会场上做现场展示交流。这次交流,进一步拓宽了湖北参与国际计量和标准互认之路。

近年来,依托湖北省计量院建立的国家光电子中心依靠自主研发的机场移动式助航灯光参数测试仪检测系统,在全国首例完成机场移动式助航灯光参数测试仪的全项检测,承担了湖北全境民用机场助航灯具验收检测和周期检测任务;主编或参与起草了24部民航领域的国家标准规范,涉及助航灯具20多种;被认定为民用机场和直升机场专用设备检测机构,认定的机场设备检测项目包括目视助航设备(全部)、隔离变压器和调光器;承担了国家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委托的民用机场专用设备标准化建设项目研究。

2017年5月,国家光电子中心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助航灯光灯具质量检测服务合同,涉及首都机场3.4万套助航灯光灯具,是首都机场首次对在用助航灯光灯具进行普查性检测,也是国家光电子中心首次为省外机场提供助航灯具检测服务。

此外,湖北省计量院在国内首先开展动车语音清晰度测试服务,完成了中国出口欧洲的EMU动车组车厢语音清晰度测试工作;积极打造国际认证本地化服务平台,新获TüV莱茵IEC60825(欧洲光辐射安全判定标准)实验室授权,完成烽火、光迅出口产品国际认证20多批次;国家无损检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湖北)按照欧盟标准,完成了中核集团核动力运行研究所37台超声探伤仪校准检测委托,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实现了新突破。

提能力,高规格建设计量技术基础

初夏时节,湖北省鄂州市葛店开发区,一座竣工不久的计量检测产业园区内,几十名工人往来穿梭,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园区道路管网施工。这就是将于今年6月建成的湖北省流量计量检定校准实验室。

湖北省流量计量检定校准实验室的建设,是湖北省计量院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计量供给的一个缩影。

三坐标测量实验室

十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

近年来,湖北省计量院按照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的规划要求,结合湖北质量强省战略部署和产业发展趋势,坚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投资2亿多元,全力推进“1+4”重点基础项目建设,取得了“整体高水平、专业创一流”的计量技术基础建设成绩。事业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已建成水果湖基地、光谷基地、葛店基地等三大基地,占地面积共约11.3万平方米,在用实验室面积共约4万平方米;拥有中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光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简称国家光电子中心)、国家无损检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湖北)(简称国家无损中心)、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湖北)(简称国家能源中心)等技术机构。

2016年,针对湖北计量供给与高端计量需求发展趋势不相适应的问题,湖北省计量院首次提出建设“中南大区计量恒温恒湿实验室”项目的构想,2018年7月获省发改委批复立项,批复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项目计划主要建设大区基标准计量、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湖北省能源计量数据中心、北斗应用实践计量、先进制造几何量高精度计量、辐射高温计量、电学高精度计量、标准物质研制、高压计量设备检测等十大类国内一流实验室,对应光电信息、芯片制造、节能环保、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物流导航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高端计量检测需求。

十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于2016年开工,2018年建成启用。占地约1500平方米,包括1个10米法电波暗室、1个CISPR25电波暗室和2个屏蔽室。其中,10米法电波暗室内设有承重5吨、直径5米的主转台和承重1吨直径2米的副转台。这意味着,光通信行业的大部分装备产品、汽车行业的中小型汽车等都可以直接上台检测,其整体检测数据比零部件检测数据更加精准、更符合实际情况。CISPR25电波暗室包含汽车电子零部件专用测试平台,配套测试设备均为R&S、EM TEST、SCHWARZBECK等国际知名品牌,可以完成国际国内绝大多数的汽车行业电磁兼容标准规范的检测要求。此外,该实验室检测能力覆盖了低压电器元器件及成套设备、照明、信息技术、音视频设备、家用电器、电动工具、船舶、医疗器械、弧焊类、测量控制用设备等多种领域的500多项国际国内标准的型式评价和检测测试领域,可为航空航天、电路芯片、智能电网、高性能医疗器械等武汉乃至湖北的战略产业,提供多样化的检测服务。

2018年7月,湖北省计量院三坐标测量实验室顺利通过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派出的专家组的现场评审验收,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三坐标测量机是一种新型高效的测量仪器,可实现单轴精密传动,具备高性能数据采集系统,广泛应用于小到模具、机床,大到汽车、船舶、航空航天等各类产业中,并在产品设计、模具装备、齿轮测量、叶片测量机械制造、工装夹具、汽模配件、电子电器等精密测量领域应用广泛。

湖北省计量院新建的蔡司三坐标测量机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湖北省计量技术体系内精度最高、功能最全的计量型三坐标测量机。该实验室的建成,不仅标志着湖北省计量院长度计量水平迈上新台阶,更为湖北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设计研发等相关产业提高质量水平、强化竞争优势、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湖北省流量计量检定校准实验室项目是湖北省计量院重点技术基础建设项目,2017年8月动工兴建,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DN(15-800)mm大流量水流量装置、PVTt法气体流量标准装置、DN(15-150)mm油流量标准装置、汽车油罐车检定装置、明渠流量计和流速仪检定装置、液位计或物位计检定装置、DN(15-600)mm气体大流量装置、DN(2-15)mm微小流量标准装置、大气粉尘和烟气采样器检定系统等9个部分。

另外,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潜江大容量油罐车检测配套项目,具备400台/年油罐车环保标准污水排放计量检测和容量计量能力。

同时,湖北省计量院全面推进能力资质建设,现已建计量基准8项、大区级最高计量标准118项,省级计量标准335项。光电子中心获认定为民用机场专用设备检验机构,其电磁兼容实验室先后获得德国TüV莱茵、英国ITS天祥、瑞士SGS通标等世界第三方机构的实验室认可授权,具备出具CE系列认证报告(欧盟强制认证)服务能力。

科研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已获授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专著2部,在IMEKO、海峡两岸论坛等国际会议宣读论文,SCI、EI、《计量学报》、《计量技术》等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和行业技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通过科研项目形成的各种仪器、设备、工装、夹具等科研成果已应用于实际计量工作中,为相关企业提供计量校准等技术服务。“负压法临界流流量标准装置”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悬臂梁式冲击试验机计量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便携式密封性、泄漏仪校准装置”项目获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

促发展,自觉聚焦质量强省建设

烽火通信是武汉光通信产业的龙头企业。2017年年底,该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电磁兼容实验室,却因检验检测人员不足而无法运行。为破解企业人才困境,2018年,湖北省计量院与烽火集团合作开创“企业实验室+机构技术员”服务模式,派遣4名技术人员轮替进驻烽火实验室,提供外派服务100多人/日,完成企业检验检测任务30多个批次。今年 4月26日,湖北省计量院院长顾劲松、院纪委书记李前进一行,再次深入烽火通信电磁兼容实验室,就国家光电子中心技术人员驻企服务模式进行现场调研。他强调,国家光电子中心要继续推进完善驻企服务模式,在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时效上下功夫,为烽火通信提供高质量服务。

国家光电子中心与烽火集团合作开创“企业实验室+机构技术员”服务模式,仅仅是湖北省计量院自觉聚焦质量强省战略,助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事例。

近年来,湖北省计量院坚持把服务质量强省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大力提升服务效能、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为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湖北“一芯两带三区”新战略。2018年12月,湖北省提出了“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这是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为服务好“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新战略,湖北省计量院通过持续开展质量提升和标准创新活动,积极抢占“芯屏端网”计量检测技术的话语权和制高点。

武汉光谷,我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汇集行业上、中、下游从事激光器、激光装备制造以及激光加工的企业200多家,产业年产值逾150亿元。为推进光谷激光产业质量提升,2018年4月3日,国家光电子中心、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共同举办武汉光谷激光产业“质量提升年”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活动。其间,参与推进“名企、名品、名家”培育计划实施,积极开展光谷激光企业的抽查检测,培育激光产业标杆示范企业;协调制定湖北激光产业团体标准《激光设备电气安全防护规范》《激光设备机械安全防护规范》等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以高标准引领激光产品升级换代,促进激光装备产业整体质量提升,全面提升激光产业国际竞争力。

2018年1月,湖北省计量院新建的“通信用光功率计标准装置”“光传输用稳定光源检定装置”两个大区最高等级计量标准确认通过现场考核。它们将推动武汉、湖北乃至中部地区通信行业普遍提升光通信工程、光通信装备、光通信服务的质量管理和科研创新水平,为湖北发展光电子信息千亿产业提供标准技术支撑。同年4月,通信用光谱分析仪检定装置获批正式开展检定工作。

2018年11月,国家光电子中心加入湖北激光标准联盟。

2019年4月15日,国家光电子中心当选湖北省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服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至此,污染防治成为举世瞩目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近年来,湖北省计量院依托能源计量技术优势,助力湖北打造“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的规则底线、质量天线和监督红线,为湖北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推进湖北规则体系建设,设置污染防治“安全门”。着重在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助力能源计量法制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能源计量技术支持作用,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顶层治理和源头管控。目前,湖北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已实现十余家试点企业电、天然气一级能耗数据接入,预计2020年完成全省380家“百千万”企业能耗数据接入。

加快污染防治攻坚的质量体系发展。主持编制了《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源效率标识计量检测规则》《LED道路照明灯具》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节能标准规范,着力增强污染防治攻坚的技术推动力。能源中心已建能源监测、能效标识、能质分析、能源计量和环境试验等五大能源资源计量检测平台,通过计量认证的能源检测项目达68项。能源中心潜江分中心的技术能力已可满足三大类8项33个参数的节能检测需求。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的行政监管行动。积极参与重点行业碳排放核查行动,累计完成涉及化工、钢铁、冶炼等高排放传统行业领域86家企业的碳排放核查,完成潜江地区生物医药、化工、建材等重点产业中15家企业的环境水质、生物质检测。对全省配电变压器、电动机、锅炉等多个领域的60家机电类产品生产使用企业进行了能效提升核查;参与了对电动机、容积式空压机、平板电视、电冰箱等7个列入能效标识管理目录的产品类别的10家用能产品生产企业的“能效标识双随机”监督检查等等。

服务“放管服”改革。2018年,湖北省计量院积极配合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计量服务”,着力释放改革红利,为湖北营商环境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互联网+计量服务”平台。该院业务系统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管理信息平台”全面对接,所有企业全部网上报检,报检手续大幅简化、效率大幅提升。

湖北省计量院全景图

确保改革发展红利惠及企业。2018年9月起,湖北省计量院切实执行缩短办事时限的要求,将检定承诺周期缩短为8个工作日,较之前缩减20%。自2015年10月以来,该院严格执行强检免费政策,利用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券、湖北省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公用网等扶持政策、渠道,免收强检费用近2亿元,其中,2018年减免企业计量费用近5000万元。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 湖北省计量院主要负责人表示, 2019年,将在服务市场监管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计量技术基础建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等方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建设国内一流计量检测机构,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