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故乡槐花香满坡

2019-05-16 09:3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焦 强

槐花五月漾琼林,郁郁芬芳醉万家。槐树在我老家山坡上是很常见的,每年春夏交替槐树叶子绿的鲜活之时,满山遍野的槐花开始盛情绽放。对于家乡的槐花,我心中一直是存有爱恋,村东坡上一棵棵挺拔的槐树,在我人生岁月的旅途中,像某种印记一样,深深地植入心底,每每看到,总会勾起我无尽的思念和回忆。

今年,五一放假回到平山盘石老家,这时村里的槐花都已竞相绽放,一到村里,满街、满院、满山到处都充盈着槐花的香气,浓浓的郁香时时刻刻滋润着你,真乃花香熏得游子醉。“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村庄沉浸在槐香里,脱贫后的家乡亲人们在这芬芳中劳作、生活着。

村东通往东王庄路西满坡槐树,每一棵槐树枝都开满了槐花,站在高处俯瞰整个林子好像一片白色的花海,场景甚是壮观。一缕缕,一串串,垂下来煞是好看;一簇簇,坠弯了花枝的腰;一丛丛,熙熙攘攘地赶花趟。微风拂来,白色花海随风摇曳,槐树林自然也就滚动成了漫山的云海。空气中弥漫着槐花特有的香气,甜津津地沁人心脾,回味无穷。

置身槐树林,洁白的槐花在繁茂的枝叶间探出,一朵朵玲珑剔透的槐花簇拥在紧凑的泛绿嫩枝上,编织出一串串丰满的花穗,压满枝头,绿与白相衬的鲜亮耀眼。五月槐花开,引得蜜蜂来,这时最忙的就是蜜蜂了,你看它们“嗡嗡嗡嗡”地萦绕着槐花,辛勤地忙碌着,贪婪地歆享这难得的玉露琼浆……

望着那水嫩嫩的槐花,闻着那淡淡的花香,馋虫上来,跟妻子一道,开始采摘槐花,没有任何工具,充分发挥儿时上树掏鸟的本事,爬到树杈,一边摘一边往嘴里塞,槐花刚一入口,那甜甜的、爽爽的、清新的滋味直透肺腑。回到家里,把采摘的槐花洗净就着水汽,拌上白面、棒子面,加点盐和匀了,然后放到锅里蒸,不一会热气腾腾的槐花苦累就出锅了,这时候满院已经香气四溢,引得人口舌生津,急不可待。出锅后,醮上用蒜泥、米醋、香油调成料汁,那美妙滋味难以抵挡,尝一口酥软爽口,香甜润喉,让人吃完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槐花香满坡,松子又落阶。皎洁月光下,听得野虫鸣。家乡的那份宁谧与幽静,让人充满着遐思与畅想。

明年花开时,我再还故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