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方寸间浓缩时代进步

2019-05-15 09:5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杨 蕾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成为铁路服务时代变迁的一个缩影。5月8日,有着30多年火车售票工作经历的康顺兴,向“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京沪高铁大型主题采访组的记者们讲述了自己30多年的车票人生。

康顺兴,北京南站售票车间副主任。从1985年进入铁路工作以来,康顺兴就一直从事售票工作。“上世纪80年代,我们的火车票还是硬板车票,客流量大的线路车票是常备客票,需要提前几个月就预制好,售票时必须配套售票小条。”那时候,每位售票员身旁都摆放着几个很大的四层票柜,里面装满了各条线路不同到站、不同坐席的车票,仅仅是熟悉这些车票的存放位置就需要花费好几天时间。找到客人需要的车票后,售票员需要在车票上打印乘车日期。“那时候只有针孔式打印机,售票员需要把打印机上的日期调整好,把票放好,然后才开始打印。”

80年代,售票员与旅客无法面对面交流,中间隔着厚厚的木板,唯一可见的就是从小小的孔洞里伸进来的一只只买票的手。那时候没有计算器、计算机,售票员必须会打一手好算盘。由于长期在售票窗口工作,一些售票员还练就了“卖票一口清”的绝活。“不管乘客需要买几张票,售票员对需要的总钱数张口就来,而且非常准确,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

除了打算盘,售票员还必须掌握几大基本功。“首先必须对各条线路的站顺、路线图倒背如流。旅客想到哪个站,售票员必须知道哪条线路、哪趟列车能把旅客送到目的地。那时候没有电脑,全靠人的脑子记。”80年代,现金是唯一的支付方式。因此,售票员还必须掌握假钞的辨别技能。“经常碰到拎着一大袋硬币来窗口买票的旅客,卖一张票,需要好几个售票员帮着一起清点硬币。”

“正是因为售票程序繁琐,几乎全靠人工,所以售票速度很慢,售票窗口前经常排着大长队。”康顺兴回忆。

80年代末,深圳开始在全国率先实行计算机售票,沿用了几十年的硬板车票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红色软纸票。1997年,中国铁路统一火车票印制格式,将乘车日期、车次、坐席等相关信息按统一格式印制在车票上,方便了旅客乘车。

在康顺兴的记忆中,90年代,很多车站都对售票大厅进行了改造,售票员坐在明亮的售票大厅,与旅客只隔着一层玻璃,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计算机的使用大大减轻了售票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售票员输入旅客的到站,计算机就能自动给出车次信息,票价也一目了然。但是每逢春运,车站售票厅外都会搭起一排排临时售票厅,旅客依旧排着长得看不到头的队伍。那时候,快速列车已经能跑140公里每小时。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进入21世纪后,2007年,全国铁路开始使用蓝色磁介质车票。车票上不仅印制了清楚的乘车信息,而且还有一个小小的二维码,里面包含了乘客的个人信息和乘车信息,火车票开始实行实名制。2008年,康顺兴所在的北京南站开始出售这种最新版本的火车票。

2009年,全国铁路开始实行银行卡买票,现金不再是唯一的支付方式。现在,最新的支付方式不断涌现,支付宝、微信线上支付都已被用于购买火车票。

2012年,开始实行互联网售票。康顺兴认为,这是铁路行业的一次大飞跃,让旅客足不出户,就能在电脑、手机终端实现网上购票。鼠标或手指轻轻一点,几秒钟之内就能买到自己需要的车票并完成支付。这让怀揣一大袋硬币在售票窗口排长队买票的场景成为历史。

算盘早已不用,路线图交给电脑,现金支付也越来越少,康顺兴等老一辈售票员曾经引以为傲的售票基本功渐渐没有用武之地。但是,康顺兴认为,新时代对火车售票员的要求更加现代化、立体化了。“随着网络购票、自助购票等购票方式越来越普遍和铁路客服内容越来越丰富,售票员的工作内容与30多年前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的售票员不仅需要熟练掌握身份证核验、车票挂失补、车票改签、乘意险办理等业务,而且还要熟悉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各种新的支付方式,熟悉同城优惠卡和常旅客畅行服务卡等服务内容,要掌握的技能不比我们当年少呀!”康顺兴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