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实现无人驾驶急不得 智能网联汽车最大的挑战是安全

2019-05-15 09:2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近日曾有企业预测2030年会实现无人驾驶,也有人认为是2035年。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六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19)新闻发布会上,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指出,实现无人驾驶没有想象得那么快。最终智能网联汽车能不能落地,能不能走进家庭,最大的挑战是安全。

目前,自动驾驶汽车首先落地的是封闭园区、低速的半自动驾驶场景,“无人驾驶是自动驾驶的最高境界,半自动化不等于真正的无人驾驶。”成波说,部分替代人或在局部区域替代人驾驶,乐观一点到2025年就可以实现。

会上成波介绍了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在全球的发展基本状况。目前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进入了前期的概念验证、模式的探讨,进入了早期的技术验证到商业验证的快速发展的阶段。他说,自动驾驶分5级,L1级、L2级已经进入大规模量产,L3级预计今年落地,明年会有更多的应用,目前L4级也有一些龙头企业在积极探索。成波指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上还存在缺陷,如标准规范不完整、技术存短板。如今的自动驾驶已经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是国家之间的竞争,从全球看,中国已进入强手之林了。

无人驾驶是自动驾驶里的最高境界,真正实现无所不在只要有道路车就能跑的状况,实现时间会很长。成波指出,最终智能网联汽车能不能落地能不能走进家庭最大的挑战还是安全。技术的挑战来自于多方面,最需要解决的是安全问题,现在通过人工智能对于复杂的环境进行感知、理解、识别,比人识别的能力更强,不过很难做到万无一失。我们对于技术的挑战还面临着需要大数据反复训练,冗余的系统不能是一套系统。

无人驾驶不能只靠车来实现,它有两条技术路线,一是单车智能,把车做得无所不能,做成一个机器人、一个超人,让他去规避所有的风险。第二是车路一体化,除了车要智能,路也要智能,国际上的发展路线,一般是车的智能和网联,V2X车联网和汽车是分着在做的,对于车来讲大家看得见摸得着也可控,而对于技术设施政府买单的多,国外政府预算很难拿出大笔的钱来做基础设施的投入,我国家发布的整个发展战略就是要走智能网联同步发展车路一体化的战略,在发展车的同时在基础设施上要大力投入。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近日也指出,鉴于目前的技术路线和实际应用情况,完全自动驾驶直至2035年之前都不太可能实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