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9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9-05-15 09:2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9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召开

拥抱产业变革需要勇气

□ 本报记者 王 辉

今天的汽车市场风云多变,不论是新势力还是“老”势力,都确实需要勇气。在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向智能出行转型的关键阶段,如何适应新潮流、选对发展方向,成为行业前所未有的挑战。5月10日,一场以“勇气”为主题的2019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召开。

行业发展需要勇气

论坛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汽车APP联合创始人贾可分析目前市场时指出,经过27年的迅猛爬坡,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达到了销量顶峰,大约2888万辆,虽然还是雄霸世界第一市场的位置,但终究没有越过3000万辆的高峰。贾可说,为什么我们现在需要勇气?因为市场可能不再增长,而且恐怕也很难再增长了。

面对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驾齐驱的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希望未来发动机和电动系统很好地融合,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他认为,未来燃油车可能会减少,但效率会不断提高,如果和电动车结合起来,两者优势互补会更节能减排、更会减少用户负担。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赵福全也表示,油耗法规加严和双积分比例提高是影响汽车动力发展的核心要素。他还指出,如今汽车产业已进入3.0时代,多个产业要同时参与汽车出行,这就是制造+服务的核心思想。3.0一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广泛的互联,充分使用的时代,中国市场将是巨大的机会。

中国知名评论人石述思希望企业做两件事有意义的事,一是顶层设计,做正确的事;另一件是德鲁克说的正确地做事,尊重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企业勇气来自机遇和挑战

华人运通董事长、CEO丁磊认为,现在是大好机会,不是谈如何生存,应该谈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来发展的问题。被悲观情绪所影响的企业,是在过去维度上考虑问题。如果从“四化”的角度、从“三智”角度考虑,机会很多。所以今天的论坛不是大家面临过冬严峻考验的氛围,而是把原来的跑道打破,从更多的维度来看系统的解决问题。

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福特中国继承了品牌百年来的勇气与信念,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指导思想,引导公司在中国的转型,不仅致力于自身的发展,也更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之路。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汽车品牌与国外品牌新一轮竞争也正在拉开帷幕。随着这一轮产业变革调整、“四化”应用升级,整体汽车市场在这两三年“盘整期”后,还将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突破3000万辆是没有问题的,至于能到3500万辆还是4200万辆,现在还看不太清楚。

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当前的挑战来自于企业自身的变化,但是未来的机会更加可以期待。他认为,大家都在有序地构建核心竞争力,布局全球市场,这需要拿出勇气和行动的。

博世是最早做电芯和电池系统的传统零部件集团,前两年他们放弃了做电芯。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告诉记者,放弃也是需要勇气的。他说,如今,我们积极拥抱造车新势力也需要勇气,因为这些新兴企业需要拥抱、扶持,他们成功了,我们也就成功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