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安庆市创新实施菜市场“六统一”工作规范

2019-05-14 11:4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找准民生计量的“定盘星”

安徽省安庆市创新实施菜市场“六统一”工作规范

□ 杨基福 本报记者 李 辉

“我们就是以诚信计量、守法经营赢得回头客的。”5月8日早上7时30分,在安徽省安庆市祥盛农贸市场,经营户彭志虎向中国质量报记者侃侃而谈自己的“生意经”。

进入安庆市祥盛农贸市场,人们印象中菜市场脏乱差的形象得到颠覆。用安庆市宜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满生的话说,实现了“摊清地洁”,秩序井然。这是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安庆市菜市场监管“六统一”工作规范》,建立菜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成果的生动体现。

计量监管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民生。安庆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大市场、大监管”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强监管、促消费、惠民生。

今年3月份,安庆市市场监管局整合各项工作职能,出台了《安庆市菜市场监管“六统一”工作规范》。该局从3月26日起,选择城区祥盛、天宝、湖滨、红旗小区四个菜市场先行试点,实行统一亮照经营、统一计量管理、统一农药残检、统一明码标价、统一诚信公示、统一投诉制度。

记者看到,该菜市场按照蔬菜、肉类、水产品、粮油、调味品等品种划分,功能分区合理,摊位整齐划一,市场内设置农民自产自销区,每个摊位都统一悬挂营业执照。菜市场内在醒目位置摆放“公平秤”,供市民随时称重验证,并张贴辖区市场监管所投诉举报电话和工作流程。据经营户方秀萍介绍,除了“公平秤”以外,菜市场主办方对他们计量器具进行登记造册,向安庆市计量所定期申请强制检定,并在计量器具显著位置上粘贴了检定标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何玉兰是祥盛农贸市场“食品快速检测室”的检验员,每天随机抽取15个食用农产品样本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及时公布检测结果是她的工作常态。上午8时20分,记者看到5月8日的检测信息已经在菜市场入口处的电子屏上滚动发布。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科长林静告诉记者,为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维护市场计量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制定了《菜市场计量管理制度》。该局还发放了逾千份《经营户计量守法告知书》,市场内经营者签订《菜市场经营户诚信计量承诺书》,市场经营管理者还建立了在用和备用计量器具台账。

红旗小区菜市场有着50多户经营者,他们的信誉等级都在市场的醒目位置用星级进行公示,消费者一目了然。在试点菜市场内记者看到由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文明诚信经营户”牌子,这也是对出售农产品质量好,提供服务好,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经营者,经过严格评比和公示程序发放的“金字招牌”。

“他们讲信用、守信誉,我们也会更信任他们。”正在买菜的王女士说。

“购物前注意电子秤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购物后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时,要在宰杀前复秤;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含秤盘)显示值应为零;商品应去皮称重,尤其是去除厚重包装物……”记者了解到,安庆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多种形式向消费者普及识别作弊秤小知识。

“我们在安徽省范围内率先推行菜市场建立‘六统一’工作规范,紧紧围绕从‘精准计量管市场、精准计量保安全、精准计量惠民生、精准计量促发展’4个方面,体现在大监管格局下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监管,履职尽责的创新实践中。”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黎明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