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河南省柘城县多措并举推动辣椒产业提档升级

2019-05-14 11:09: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柘城辣椒 品名天下

河南省柘城县多措并举推动辣椒产业提档升级

□ 宋晓霞 吴昊远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一场春雨,让河南省柘城县牛城乡李丹村的刘桂民喜上眉梢。眼下正是定植辣椒的季节,趁雨后墒情适宜,给家里的田种上辣椒苗,一年的收成便有了几分保障。

更令他期待的是柘城县正在规划建设的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将带动包括刘桂民在内的十多万人增收致富,向梦想中的美好生活迈进一大步。

“三樱椒之乡”实至名归

柘城地处豫东平原,土质肥沃、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适宜,通过河南省气象局气候品质优等级认证。改革开放后,柘城县牛城乡有农民开始种植辣椒,但当时种植品种单一,田块零散,产量也不高。

为加快推进辣椒规模化种植,提升椒农收益,打造辣椒品牌,柘城县成立了辣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了辣椒产业发展协会,出台了《柘城县辣椒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力实施辣椒种植“百千万”工程。即培育100个种植专业村、建立10个千亩良种繁育基地、发展20个万亩高效示范园区。

“为了促进辣椒产业规范化生产,柘城县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制定《柘城辣椒》《柘城辣椒生产技术规范》两项标准规范,并积极参与《河南省三樱椒生产标准体系》的制定,结束了柘城三樱椒无标生产的历史。”柘城县市场监管局书记吴文华说道。

通过一系列政策激励、示范引领、龙头带动、市场拉动、保险兜底,柘城县椒农的种植积极性大幅提高。目前,全县培育种椒专业村106个;培育良种繁育企业16家,省市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35家;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辣椒种植面积达到1.6万公顷,辣椒种植总面积稳定在2.67万公顷;全县共有20万人从事辣椒种植、储存、加工、经销和运输。

据了解,当前柘城县以辣椒为特色产业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正在加快建设,以牛城乡为中心的方圆3.5平方公里,具有“产、销、研、旅”一体化功能的辣椒特色小镇已初具规模。

与此同时,柘城辣椒先后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以及2018“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河南省辣椒及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也落户柘城。

“辣椒大市场”卖遍全球

辣椒产量有了、质量有了,但是怎么才能卖出去,并且卖上好价钱?

2007年前,柘城县先后兴建了柘城辣椒城、春水辣椒城、东关辣椒市场一条街、柘城外贸辣椒市场等10余座小规模辣椒专业市场,在北京、上海、深圳、四川、山东等20多个省、市、区都设立有直销直供和信息窗口。

2007年10月,国家产业化龙头企业——柘城县辣椒大市场投入使用。大市场占地20公顷,累计投资5亿元,入驻商户300多户,内设交易区、仓储区、保鲜区等。目前,柘城县形成了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安全规范的辣椒交易网络体系。柘城辣椒大市场上通省外国外,下联农村千家万户,产品销往新疆、贵州、四川、上海等国内的30多个省、市、区,还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量60万吨、交易额70亿元,出口创汇2.1亿余元。形成了“全国辣椒进柘城,柘城辣椒卖全国”的交易格局,确立了全国辣椒交易中心、集散地、价格风向标的重要地位。

“现在,柘城县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辣椒种植基地、全国知名的辣椒交易市场。此外柘城县还是国内重要的辣椒加工出口基地和价格指导中心。”柘城县县长路标如是说。

据悉,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商丘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柘城县干辣椒期货交易已于2018年在中国证监会正式立项,这对于推动柘城县辣椒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柘城小辣椒”再上层楼

“柘城辣椒”名声在外,但柘城县委县政府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

据柘城县辣椒产业办公室主任张廷俊介绍,为提高辣椒的产品附加值,柘城县在辣椒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前拓后延,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采取公司+农户、基地连市场等模式,深入推进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生产,形成了种子繁育、规模种植、冷链运输、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辣椒产业全链条集约式发展格局。尤其是在深加工方面,柘城县共培育出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年加工能力10万吨以上;出口创汇企业10家,年出口创汇2.1亿元,是河南省辣椒出口第一县。正在建设的一批辣椒食品加工企业建成投产后,该县的辣椒精深加工能力将大大提高。

为提升柘城辣椒的影响力,该县分别在2017、2018连续两年承办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柘城县是河南4个分会场之一。今年,又在积极筹备2019第十四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暨“一带一路”国家辣椒产业发展论坛。在柘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柘城辣椒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攀升。

政府引导农民,农民培育市场,市场聚拢产业,产业铸就品牌。十余年间,柘城辣椒从最初的小打小闹一路升级嬗变,打造出一个令人惊叹的火红产业。随着柘城县委县政府的精心谋划和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柘城辣椒产业必将沿着既定路线不断升级,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上谱写出精彩的华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