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发挥竞争政策基础性作用 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2019-05-13 09:3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发挥竞争政策基础性作用 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专家建言献策探索有效路径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5月7日~8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和海南省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海南海口市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更高水平开放与竞争政策”畅所欲言,为在自贸区、自贸港深入实施竞争政策建言献策。

竞争政策体系是否完备,竞争执法是否有力,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发展的速度和水平。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高级行政总监毕仲明介绍说,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竞争政策,特别是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国际知名的自贸港,都有完备的竞争政策和制度体系。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组长郎胜等专家指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效率,可以把政府主要精力解放出来用于解决市场“管不了”和“管不好”的事情,促进行业自律和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提振投资信心。

近年来,市场主体的发展需求已由寻求“政策洼地”转为“环境高地”,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是市场主体的共同呼声,平等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对民营经济和外资更具吸引力;有利于激发创新动力,促进质量提升、产业升级。

“在牢固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方面,自贸区要先行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黄勇表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要不断完善市场公平竞争制度体系。

如何理解竞争政策的重要地位?与会专家指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和发展自贸区是中国促进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在自贸区深入实施竞争政策,将推进制度创新,促进自贸区快速发展,也将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探索有效路径。

强化竞争的基础性作用是不是监管变革的主要目标?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既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又是监管变革的主要目标。他提出,要把反垄断作为市场监管变革的重大举措,强化竞争政策重在反行政性垄断;要以公平有效的竞争政策激发市场活力,以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扩大民营经济在服务业领域的比重;要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作为市场监管变革的重要目标。

“形成统一高效的综合市场监管与专业科学的专业市场监管的协调配合,是新阶段监管变革的关键所在。”迟福林建议,以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协调机构为重点,理顺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的关系;以明确职责权限为重点,理顺监管体制;强化监管队伍的能力建设。

公平竞争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姬兆亮结合上海实践分析说,上海自贸区以该市1/50的面积,创造了1/4的生产总值、40%的进出口总额;100多项创新成果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认识层面,突出‘聚焦法治化、聚焦国际化、聚焦便利化’;在实践层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姬兆亮说,“上海自贸区始终将竞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始终将竞争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作为体现改革发展优势的重要指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竞争政策发挥更大作用。与会专家强调,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高质量的开放势在必行。而更高质量的开放,主要体现在制度层面,即促进国内相关规章制度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与国际通行、接轨,体现监管一致性。因此,未来中国需要在竞争政策、产业政策、环境保护、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更加主动地参与全球经贸规则制定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