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推动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纪实

2019-05-13 09:32: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从遮遮掩掩到众目睽睽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推动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纪实

□ 鄢国卿 本报记者 龚琛虎

“依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在全县各学校食堂安装摄像头等设备,从‘智慧平台’上就能实时监控,破解了学校食堂监管难题。”现在,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股股长曾红原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屏幕,开始网上巡查学校食堂管理情况。在“智慧平台”上,各学校食堂操作间的图像一目了然,清洗、储存保鲜、加工制作、消毒等情况都能实时调取,监管效率明显提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更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南丰全面推动“明厨亮灶”工程,落实各项食品安全规章制度,将全部学校食堂打造成“透明厨房”或“视频厨房”,确保该县5万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该局以“互联网+”为契机,着力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借助安装在加工制作场所的监控设备,依托网络传输技术,保证监管部门和公众能够通过电脑、手机、显示屏等终端设备,实时观看餐饮重点环节的技术手段。

南丰县政府多次组织各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召开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学校食堂改造、监控设备采购安装维护,推动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该县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在线监管模式,汇集各家所长,与网络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南丰县餐饮服务智慧管理平台。该平台与各地现有的监管系统相比,技术水平更先进,解决了功能设计不全、传输信号不强、储存能力不够等问题。根据各学校食堂加工流程设计安装摄像头,确保食品加工环节全覆盖无死角;增加监控录屏、实时对讲功能,实现随时监控,及时指出发现问题;与中国电信合作,充分利用其网络传输、云端存储优势,保证视频传输质量,提高存储容量。

“自从学校食堂被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以来,我们进行了升级整改,完善防蝇防鼠措施,分隔了各功能区,细化了各项制作流程,让学生饮食安全更加有保障。”该县洽湾镇中心小学校长戴德平表示,学校食堂扩建整改后,既做到了“后厨透明”,又提升了自我规范意识,家长及学生普遍感觉学校食堂明显比以前规范、干净多了。南丰二中食堂管理员蔡松柳介绍,因为食堂工作人员着装和食品留样问题,学校先后两次接到县市场监管局的实时提醒。在南丰二中校食堂的原料间、切菜留样间、操作间、洗消间均安装了摄像头,监控着工作人员的每一个操作流程是否规范。该校食堂的工作人员李师傅说,现在已经习惯了被摄像头“盯着”,这样的监督使我们不敢有侥幸心理。

在推进过程中,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强化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全面核查清理校园内部学生食堂、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及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经营主体资格,严格主体准入,严禁学校食堂无证经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食堂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队伍,不断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他们联合县教体局,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对各学校食堂粗加工场所、切配场所、烹饪场所、餐具洗消间、面点间、备餐间、食品库房等关键部位摄像头安装及显示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并对厨房布局、留样箱、配菜区、储藏区,包括硬件设施设备配置、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管理、库房管理、餐厨废弃物处理等,都进行了详细指导,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此项工程的实施,实现了学校食堂安全监管从现场监管变为远程可视监管,从事后监管变为过程监管,从部门监管变为公众参与多方监管,对于提高监管资源利用效益、强化风险防控、推动科学监管具有重要意义。”该局分管食品安全的副局长官志群向前来取经的邻县市场监管干部介绍,南丰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处于山区或远离乡镇,有的学校距乡镇30多公里、距县城七八十公里,以前检查学校食堂,既费时又辛苦,不搞突然“袭击”,难以掌握真实情况。现在,食品加工过程由“遮遮掩掩到众目睽睽”,食堂监管由看不见到看得见,最大的感受就是更加规范了。

目前,该县67所公立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都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预计到年底全县所有的学校(包括私立学校)食堂将100%实现“明厨亮灶”。下一步,该局将把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使用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学校食堂加强行业自律,切实拧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