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中铁十七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强企纪实

2019-05-09 09:56: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厚植品质匠心基因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铁十七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强企纪实

□ 张少鈺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坐落在“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中铁十七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犹如一颗镶嵌在汾河之畔的明珠,照耀着山西太原五原之都的经济社会发展。“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该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生产经营同步发力,区域发展纵深推进,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内生效率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发展潜力逐步释放,依靠科技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企业发展持续向好的态势。

从1952年组建铁道兵第七师,到1984年兵改工,再到2001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66年的风雨踏歌,十七局建筑公司从“天府之国”成都到“雪域高原”青藏,从“北国春城”吉林到“三晋大地”山西,从“巴渝雾都”重庆到“中原大地”河南,从房建市政到桥梁隧道,从修建乡村道路到铺筑高速公路再到铁路站房,辉映着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以赫赫战绩在强企富工的征途上实现着铿锵誓言。

标准创建

谋好高质量发展“总布局”

坚守质量是企业延续发展的重要根基。作为大型施工总承包建筑企业,该公司一直将质量当作头等大事,从“诚信创新永恒 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到“项目管理年”的“模块化、标准化、可复制”的管理模式,再到对在建项目质量的严格把控和成品交付使用,均实行质量管理责任到人制度,确保施工生产全过程无遗漏、无空白,稳步把项目管理标准化由铁路项目向各专业领域和企业管理运营全过程推开。

“推动企业项目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必须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持久战’,是公司之役、持续之战,大家要共同努力!”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安全质量培训班推进会上,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清晋提出明确要求,吹响了项目管理的标准化建设集结号。

目标明了,方向定了,干劲足了。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2017年,该公司应太原市住建委邀请,参与编制了《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手册》。公司以此为契机,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宣讲与指导,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以达到“机构设置规范、资源配置到位、管理制度健全、岗位责任明晰、工作流程统一、过程控制闭环”的基本要求,使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成效得到明显提高,各新开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卓有成效。

“各单位必须做足安全质量功课,强化安全质量管控,保效益、保发展、保市场,切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3月底工程例会上,该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温爱明多次强调,要以铁一般的担当强化安全质量管理,实现安全质量责任意识“零偏差”。

安全质量管控工作“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为了跑好这场艰苦的“马拉松”,该公司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关键节点,画好路线图。公司主管领导、项目经理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公司与项目部、项目部与作业队、作业队与作业班组、班组与个人间逐级分别签订安全包保责任状,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直至每个生产者,做到责任明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事业发展,离不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公司全面推动“AB”岗制度建设,全面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形成“人人懂安全、安全人人管”的良好局面;全面推动“班组工前安全教育制度”,安质部将此项制度纳入到工序管理,施工前做到“干什么讲什么”“什么时候干什么时候讲”,切实有效地提醒工人安全生产、规范作业,确保每一位一线作业人员每天进场作业前都接受必要的安全提醒教育,让他们时刻明晰安全风险点和注意事项,时刻意识到“忽视自己的安全行为,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踏石留印需狠抓落实。

在“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巩固和提升过程中,凡是不符合标准的一律推倒重来,大到一个施工技术交底、一条作业线、一个班组,小到一个开关、一个螺丝,都按标准检查考核,时时处处有标准,按标准操作、按标准考核。

“安全质量标准化是企业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谈及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该公司安质部部长沈茂川充满自信地说,“抓住安全质量标准化,就抓住了企业管理的‘牛鼻子’。细节是成败的关键,我们将继续严抓标准化,让企业发展更有质量,以实际行动向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该公司获评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5项、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3项;多次获得“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等称号。

创新创造

铸就高质量发展“硬品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该公司紧紧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

“以前洒水车10分钟才能覆盖完成100米的扬尘,现在联动系统一启动,即可实现立体全覆盖。我们于2017年3月引进扬尘智能监测系统。该系统可24小时实时监测工地上的扬尘浓度大小,现场设LED屏进行数据显示,当PM2.5超过设定的预警值时,该系统自动开启喷淋、雾炮设备,精准降尘。”打开手机APP,手指轻点几下,位于40米高空的塔吊喷淋系统便开始向四周喷出水雾,该公司毕节二院项目经理李卫国说,整个工地共设有800多个喷头,4台雾炮机,除预警超标自动开启喷淋系统外,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使用和监管更及时高效。

发展是硬道理,而创新科研就是发展的源头活水。

在重庆沙坪坝交通枢纽项目建设中,在安全质量、成本、物料进度等方面通过运用BIM技术,做到了原材可追溯与精细化施工;在征地拆迁、土方开挖、交通转化等方案编制过程中,通过运用BIM技术,解决了项目前期重难点技术难题;通过BIM技术,所有喷淋消防管线由原设计的穿梁布置改为梁下布置,既提高了协同水平和设计效率,又简化了实施流程,还减少了实施错误和成本,创造了经济效益。

为项目建设取经,把施工脉搏,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装配式建筑市场需求迅猛增长,是建筑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公司抢抓机遇,在长治医学院项目采用了装配式技术施工,由工厂预制的主体承重钢框架构件进行现场装配,围护外墙采用蒸压加气轻质混凝土外墙挂板进行施工,内隔墙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的聚苯颗粒水泥夹芯复合墙板,整体工程装配率达到了43%。通过采用以上装配式结构和工艺,合理地缩短了工期,实现了节能环保,满足了建筑抗震、承载能力,同时外墙轻质挂板保证了建筑保温、后期装饰效果及使用耐久性等各项指标,经实际摸索应用,能够完全满足设计使用要求,并提高了建筑使用舒适度,达到了预期效果。

依托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项目开发创新出的超长全玻玻璃幕墙安装台车技术,公司在锦州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实现了成果转化拓展应用。将定制玻璃运输至现场堆料场,同时根据玻璃的尺寸现场制作安装台车,然后将玻璃放在安装台车上进行固定,在大厅吊顶处安装手动葫芦,将台车和手动葫芦进行连接进行玻璃的提升和旋转。该方法更容易保证玻璃在空中的稳定性,降低玻璃的破损率,超长全玻玻璃幕墙安装台车已经取得了国家专利。

“施工现场还建立了循环用水收集处理系统,作业时,施工现场用水与雨水通过排水沟进入石英池回收过滤,再通过沉淀池沉淀后进入蓄水池,最后通过无塔供水设备进入卫生间水箱、洗车台、喷淋头、现浇混凝土及泵管;在洗车台冲洗车辆后,经沉淀池进入蓄水池重复利用,保障道路冲洗和绿化用水及各楼层砼浇筑前的模板清洗和浇筑后的砼养护。”公司长兴项目技术员张银堂说,此项技术能够有效地节约水资源,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绿色建筑型施工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且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近年来,公司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积极打造科技研发创新平台,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经过多年的科研积淀,该公司获得国家专利22项、国家级工法10项、省(部)优质工程60余项;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住博会最佳BIM施工应用奖1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奖1项,二等奖3项,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前,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强化“品质铁建”,狠抓“安全生产”、严抓“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管理年”,促进度、提质量、保安全,降成本、增效益,扎实、稳步地推进各项工作,展现了新形象、新面貌、新风采,树立了享誉国内外的品牌工程。

人才价值

撑起高质量发展的“保护伞”

人才队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该公司领导班子在率先垂范的同时,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人为本,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大力推进整个公司的结构素质优化提升。

“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是作为企业管理的主要抓手,要把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激活人的因素,放大人才效应。”在2018年年终工作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赵澄明强调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重要性。

培养知识型员工和一线创新人才,打造高素质、高层次、现代化人才队伍,正是该公司落实“人才兴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该公司制定了系统的人才培养与引进规划,牢牢把控职工队伍建设的导向要与生产一线、企业经营的需要相匹配这一关键点,将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转型升级、出色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作为职工队伍建设的目标,以生产经营的效果来检验活动的成效,建立奖励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出“招、聘、请”三结合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吸纳高素质、高学历人才。

安全质量部门是公司安全监督管理的主体和支柱,该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的安全教育培训机构,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安全质量内部队伍的培训建设。着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安全员团队,加强质量教育培训,定期组织集中学习,采取专兼职相结合、上下级相结合等方式抽调专家和师资,结合项目实际,分专业、工种、工序,重点以安全质量责任制、作业指导书、工序施工应知应会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级培训。从春季培训到新聘人员岗前学习,再到各基层项目岗位技能培训,每年参训人数达300人次、2000余学时。

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式锻炼安质队伍,先后派出中层干部和技术骨干到集团、股份公司挂职学习,聘请多位行业专家学者、高校名师教授加入培训讲师团队,汇聚多方智慧经验,拓宽行业发展视野,提升教育培训品质;扎实推进学习型队伍建设,鼓励安质部人员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加学习,使学习成为安质部人员发展的内在需求。

术业有专攻,安全质量员就是产品质量的先行官,撑起安全质量的“保护伞”。

产品质量要上去,必须严把产品原料关。该公司将原料管理作为质量管理工作的起点,无论从市场采购来的原料,还是自产自供的原料,都必须经过安全质量专业人员的检测,做好全身“体检”,合格后才能进入生产工序。

严格现场管理是生产质量的基本要求。在该公司营口项目钢筋加工厂的生产车间,生产现场干净整洁,一台台设备整齐排列,各类工具规整摆放,职工在设备旁认真记录着运行参数,“我们公司现场要求非常严格,现场管理人员已经把5S管理当成了习惯。”一位职工说。

为提高工程施工质量,该公司先后在各个项目部设立了农民工夜校。结合施工生产需要,劳动力分配及现场临时设施场地的实际情况等因素,在项目施工中通过开展农民工技术培训、技术比武,提高其技能水平、工作效率、安全意识,公司设立的夜校被铁建系统树立为示范性基地,一系列举措为公司“质量兴企”插上了翅膀。

好班子带出了好团队。目前,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基本形成了一支专业过硬、技术精湛、老中青结合的人才队伍,其创新能力、科研水平、技术储备、人才队伍等均得到大力提升。

六十余载岁月峥嵘,“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奋斗激情,“铁道兵前无险阻”的豪气,从未磨灭。时间旁证了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书写了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在工程建设安全质量上的华美篇章。然而,这还没有结束,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正蹄疾步稳,追求着下一个更好的“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为整体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理念,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企业的目标奋勇前进。

该公司承建的郑州东站荣获“鲁班奖”和“詹天佑”奖

该公司承建的吉林市人民大剧院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

该公司承建的山西省图书馆荣获“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

该公司承建的武汉站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