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化-上海化工院复合材料联合实验室揭牌 中国先进复合材料研发提速

2019-05-07 09:4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洋)中化国际与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化工院)联手建立的“中化-上海化工院复合材料联合实验室”,日前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中化国际科创中心揭牌。据悉,双方将以此为平台,在高性能复合材料研发领域全面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先进复合材料技术的发展。

先进复合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等特点,在强度、耐疲劳性和可设计性等方面优势明显,可广泛运用于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作为科技创新的重大工程。

中化国际首席科技官陈宝树说:“联合实验室的落成,是中化国际在新材料领域进行科技创新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先进复合材料是高科技战略性材料研发的重点,符合中化国际战略发展方向。中化国际将以此为契机,与上海化工院扩大合作,打造成熟平台,在项目的选择、产业化进程及重大项目的联合申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上海化工院副总经理、副院长翟金国表示,双方将共同推进碳纤维及其固化树脂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应用,共同探索科研院所与产业化集团技术联合攻关的协同创新模式,携手推动高性能复合材料相关技术及产品早日实现产业化及市场化。

目前,联合实验室已启动了首个研发项目——免喷涂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项目。免喷涂树脂体系应用于连续纤维复合材料中,具有优异的喷涂性能,制成的复合材料部件在不需要任何机械处理的情况下即可达0级油漆附着力,可替代传统的聚酯、环氧树脂、聚氨酯等热固性树脂用于复合材料中。该产品将首先运用在新能源汽车上,不仅能降低车身重量,还能大幅降低复合材料的应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未来,联合实验室还将研发各类高性能轻量化复合材料产品及技术,服务于汽车、航空航天、工业机械等行业。

中化国际是《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化工板块的旗舰企业,是中化集团旗下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在农用化学品、中间体及新材料、聚合物添加剂、天然橡胶等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化国际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作为3大战略方向,正全面转型为“科技驱动的创新性精细化工企业”,高性能新材料是其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除了先进复合材料以外,高性能膜材料、锂电池材料、芳纶、高强聚乙烯等也是中化国际在新材料领域的布局重点。

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中化国际科创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化工新材料等的深入研究,通过开放式创新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先后与康宁、DIC等国内外多家战略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了专注前沿技术的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多项重点研发项目,不断推动新材料产业的技术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