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西省上饶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电梯安全监管新路子

2019-04-30 10:0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维保监控化 记录无纸化 管理信息化

江西省上饶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电梯安全监管新路子

□ 朱国林 杨 林 本报记者 龚琛虎

为进一步提高电梯安全运行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去年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市场监管局建成了“96369”电梯安全应急指挥平台并迅速投入使用,为乘客提供安全保障,为智慧上饶创建增添光彩。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上饶市电梯数量以年均20%的速度迅猛增长,截至2019年4月,当地电梯保有量已达1.2万台,电梯安全问题已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面对新形势、新常态,上饶市市场监管局主动转变监管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在创新中解决问题、在创新中突破发展,不断探索电梯安全监管新路子。

在充分调研掌握情况、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该局结合实际,从完善法规制度,强化政策引领着手,牵头负责制定了《上饶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从法规制度上有效解决了电梯安全管理中各方职责不清、责任主体不明、资金保障难等长期困扰的固症顽疾,构建了“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使用单位全面负责、相关部门联合监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自《办法》实施以来,由街道办、乡镇政府负责落实无责任主体电梯32台,组织协调落实电梯维修、改造资金43万元,卫健、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挂牌督办整改电梯安全隐患52起。

为全面提高上饶市电梯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该局以搭建智慧平台、提升监管效能为手段,在资金、技术、经验匮乏的情况下,破冰攻坚、先行先试,率先在该省推进“96369”电梯物联网应急平台建设,以提高电梯安全动态监管和科学监管水平。通过计算机控制、射频识别、无线数据通信等物联网先进技术手段,实现了对电梯安全运行、维护保养等的24小时实时动态监管,在技术上实现了“电梯生产、使用、维保、监察、检验”“五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机制,全面提高了该市电梯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电梯安全动态监管、技术监管、科学监管水平,较好地解决了电梯安全使用管理中主体责任难落实、风险监控不精准、应急救援不专业、信息公开不及时等突出问题。目前,当地共安装电梯物联网终端设备500余台,调试运行200余台,实施电梯困人故障应急处置35次,解救困梯群众50余人,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构建诚信体系,规范维保秩序,是电梯安全监管的职责所在。为此,该局制定印发了《上饶市电梯维保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落实电梯维保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重点,建立健全电梯维保质量安全诚信体系,规范电梯维保市场秩序,大力提升电梯维保质量安全。通过加强电梯维保质量安全诚信制度建设,建立电梯维保质量安全承诺制度,建立质量安全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制度和电梯维保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及质量安全诚信公示制度,建立维保质量安全失信惩戒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自管自律,让协会正常运转起来,制定行业自律规则并督促会员遵守,对违规失信者实行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曝光等惩戒措施,由协会对维保单位的维保质量进行信用等级评价考核,并公布考核和等级评定结果,推进电梯维保单位诚信服务,净化维保市场秩序。电梯维护保养管理平台的建立,大大发挥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化管理作用,实现电梯维保过程监控化、记录无纸化、管理信息化,为监管部门提供平台监管手段,有效提升了电梯维保工作管理水平。

安全大于天,创新无止境。该局表示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工作步伐,力争使当地的电梯安全管理迈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