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10月在湖北咸宁举办

2019-04-30 10:0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共同打造“万里茶道”经济带

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10月在湖北咸宁举办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4月28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5届中国茶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湖北咸宁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星华宣布: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5届中国茶业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湖北省咸宁市举办。

湖北咸宁茶文化历史悠久,是欧亚万里茶道源头之一,素有“茶叶之乡”之称。这里的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北赤壁被国际茶叶委员会命名为“万里茶道源头”城市,羊楼洞被授名“世界茶业第一古镇”。

近年来,咸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三大百亿”工程,围绕“茶”字做文章,打造支柱产业。截至2018年,咸宁市茶园基地总面积3.07万公顷(约46万亩),综合产值超过75亿元,砖茶产业集群入选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赤壁青砖茶”评估价值达25亿元,在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排名第18位。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桂群从全国茶园面积、全年产量、全年出口3个方面阐述了将大会落户湖北咸宁的原因。她说,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政府、湖北省委外事工作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茶业大会,将以“让茶融入‘一带一路’,让世界爱上中国茶”为主题展开,重点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机构和代表,立足湖北,辐射全国,影响全球,努力推动更多的中国茶走出去,让世界上更多的消费者爱上中国茶。

咸宁市副市长汪凡非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咸宁赤壁是万里茶道的源头,茶叶是咸宁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湖北咸宁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先后与莫斯科、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马来西亚等万里茶道节点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莫斯科设立了海外展示营销远程控制中心。同时,咸宁积极加强与万里茶道沿线城市联系,推动务实交流合作,在中俄万里茶道申遗活动中主动作为、走在前列,形成了《赤壁宣言》等纲领性文件,致力于共同打造万里茶道经济带。

据悉,为办好此次大会,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包括加强与“一带一路”有关节点城市、国际相关茶叶组织、国际标准化机构的沟通协调;全面推动场馆设施建设和美丽环境的打造,新建一个“一带一路”茶文化博览中心、一个中国青砖茶博物馆,这两个场馆将作为永久建筑保留,用于服务当地民众,丰富茶文化交流活动等。

湖北赤壁市副市长钱仕忠说,为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和咸宁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推动咸宁市赤壁茶产业发展,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大会筹委会赤壁指挥部,设置了“一办六组”工作专班,快速推进活动主场馆建设。赤壁市作为大会承办方之一,将全力筹备好本次大会各项活动,精心做好各项对接工作。

本次发布会后还举行了赤壁青砖茶专场推介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