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国家智能家居质检中心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

2019-04-30 09:5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当好智能家居质量安全“守门员”

国家智能家居质检中心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

□ 本报记者 何 可

去年5月,国际门业博览会上,一位神秘人士用“小黑盒”当场刷开了8家品牌商的智能门锁,最快用时只有3秒。此事件迅速发酵,引发了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安全性的普遍担忧。那么,面对突如其来的系统漏洞,作为质量安全的守护者,第三方质检机构有没有应对策略呢?

4月25日,国家智能家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质检中心)举办首次媒体开放日活动,向媒体开放智能家居、智能家电主要检测试验室,让记者亲身体验智能场景检测,直击智能时代发展背后的产品检测技术提升。

质检中心负责人李红伟说,家用电器产品的升级换代,使后端的质量保障工作日益复杂,需要更多创新的技术支撑。尤其是现阶段的电器产品日趋智能化,在“安全、可靠、健康、易用、节能”等智能效用维度上都对检测提出了新的要求。

以“小黑盒”为例,由于现行的国家标准中并无针对性的检测规定,所以,如果第三方质检机构不主动调整检测方式,那么流入市场上的智能门锁仍然会为“小黑盒”留下可乘之机。

据质检中心检测人员介绍,“小黑盒”本质上是一个特斯拉线圈,用它产生的强电磁脉冲攻击智能锁芯片之后,会造成芯片死机并重启,有的智能锁默认重启后自动开锁,因此就可以“秒开”智能锁了。

根据“小黑盒”的“作案”原理,质检中心制定了相应的检测方法。如今,凡是经质检中心检测合格的门锁,都可以经受住“小黑盒”的考验。

记者在质检中心实验室内,看到了一款刚刚通过检验的鹿客Touch 2智能门锁,检测人员说,智能门锁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产品,直接关系到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为了验证智能门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先后对其进行包括模拟“小黑盒”以及硅胶指纹膜等多项检验。

开放日活动中,质检中心还向媒体展示了智能冰箱和智能空调的检测场景,这些产品都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检测人员说,现在的智能产品测试不同于以往单纯的测试产品硬件的安全、性能等,还需要结合信息安全、软件兼容和可靠性等方面的检测,才能全面地评估产品的质量水平。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智能家居中心未来发展趋势的问题时,李红伟说,标准化、智能交互测试(比如语音和视觉等)、软件和信息安全将是近期质检中心关注的重点。对于安全性、隐私保护、可靠性和易用性不够等横亘在消费者和智能产品之间的障碍,质检中心都会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比如质检中心正在进行的智能门锁、智能开关等团体标准的研制。

据李红伟介绍,质检中心是2018年国家认监委批准的我国唯一一家智能家居质量监督检验国家中心,现阶段已经开始接受国家及各级地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风险检测等产品检测工作,监测范围基本覆盖了智能电子电器产品的安全、电磁兼容、软件测试、可靠性、智能化评价、性能、能效等方面,能够提供针对智能电子电器产品全面、完善的客观评价。

“新的智能家居检测试验室更关注交互性、重视技术创新性,而且将持续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完善检测能力,成为全方位、全品类、全场景、全行业、全系统的国家级产业中心,当好智能家居的质量安全‘守门员’。”李红伟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