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燕京啤酒总部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2019-04-30 09:5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张晓航)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其中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南厂和燕京漓泉公司入选该名单,被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这也是我国啤酒行业首批入选3家企业中的两家,更是继2005年9月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之后,燕京啤酒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环保方面的荣誉。

据了解,“国家级绿色工厂”评定体系依托于绿色制造高标准,引导和规范工厂实施绿色制造,从而实现产业全面升级和优化。评定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具备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要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以及制造过程中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引入生命周期思想,满足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环境绩效的综合评价要求。

一直以来,燕京啤酒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制造上,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出了诸多改革和创新。其中燕京啤酒漓泉公司深度挖掘“节能降耗”因素,加大环保方面的工作力度,通过技术和应用相结合,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投入,大力开展各项节能增效的循环经济项目。目前,公司已构建成了循环圈达22个的啤酒酿造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涵盖了啤酒生产、废弃物处理、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等啤酒酿造全过程,实现了污水烟尘全部达标排放,所产生的固态废物全部循环利用,真正践行啤酒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

近年来,燕京啤酒通过不断持续改进,以环境友好为目标,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以切实举措发挥业内标杆示范作用。

绿色工艺打造绿色产品。燕京啤酒倾力打造内外部可信的技术标准,强化工艺过程管控,创建具有CNAS认可资格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建设完善的啤酒酿造基础研发平台,涵盖理化测试、生化研发、微酿中心等3个重点研究中心。其中以检测、新型分析方法开发为主的理化测试中心,在国内同行业中居领先水平。生产过程中,尽量减少使用材料的种类、重量,减少消耗品的种类和消耗量,采用易拆解和再循环设计,便于产品在废弃过程中回收、处理和再利用。

绿色能源实现节能降耗。加强能源管理,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例如,将燃煤锅炉改成天然气,利用自产沼气替代部分天然气;推行瞬杀无菌灌装技术,节能降耗效果显著;采用LED节能灯替换金属卤化物灯,日光灯管更换为LED灯管等等,均实现了节能降耗。

绿色管理创造绿色环境。燕京啤酒实施并建立了覆盖全过程的关键质量控制标准,强化源头削减控制、料源控制、过程跟踪、制造验证等手段,全面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性。通过不懈努力,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多项管理体系认证,并持续保持有效运行。

燕京啤酒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开展卓越质量体系建设,实现“瓶瓶精品、批批精品”的质量目标,打通了从需求构建、生产过程控制、物流管理一体化的产销链条和溯源体系,实现了啤酒“制造”向“智能酿造”升级,将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提升到战略高度,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