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复兴号的“守护神”

2019-04-24 11:3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今年初,一段两辆高铁“飙车”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中,一辆复兴号在与和谐号齐头并进两分钟后,突然加速超车,这波极速操作引来网友一片惊呼。

中国高铁冠绝世界的350KM时速,让人津津乐道,但高铁不断提速的背后却离不开制动系统的默默付出。“不怕火车跑不起来,就怕火车停不下来”,这句话就是用来形容火车制动系统也就是“刹车系统”在行车安全中的重要作用的。

4月19日上午10时,北京纵横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机电)永丰产业基地城轨车间里,第二批制动模块经过质检工程师王灵芝的严格检验后,顺利进入到了下一环节,未来它们将被装配到即将上线运营的复兴号上。

制动系统被誉为复兴号的“守护神”,是高速运行的复兴号能够安全平稳“停下来”的关键环节。

根据高铁技术规程,火车制动初速度为350km/h时,紧急制动距离为6500m。换言之,复兴号从6.5公里外的一脚刹车,需要准确地停到站台上基准点的位置,这是对制动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巨大考验。

“火车提速难,刹车更难。中国铁路经历了六次大提速,每一次都离不开制动系统的贡献。”纵横机电制动研发部副主任曹宏发告诉本报记者,火车在刹车过程中,所需能量与速度的平方成正比。“比如,火车时速从50KM提升到350KM,车速提升7倍,但是刹车(制动)所需要的能量却需提升49倍。”

面对几何级别的难度等级,纵横机电的研究人员们克服了技术上的难关,还突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

据了解,火车制动系统非常专业,其市场集中度非常之高,世界范围内只有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生产高铁制动闸片,德国克诺尔在我国高铁刹车片市场的占有率曾经一度高达80%以上。

纵横机电所研发的制动系统在“复兴号”上的成功运用,标志着像动车制动这样的关键技术已经完全被我国企业掌握。

“制动系统所有的软件都是从这里诞生的。”永丰产业基地的制动系统软件测试实验室,只有百余平方米的面积,但这个小小的空间却扮演着“大脑”的角色。实验室副主任孟红芳说告诉本报记者,如今,由北京纵横机电生产制造的动车制动系统,无论是技术指标还是运营可靠性,已经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前,和谐号调参数还得偶尔麻烦一下老外,现在的复兴号已经完全不用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说,在复兴号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整体设计和制动等关键系统都是中国自主研发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在国际竞争中,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已成为共识。10多年来,中国高铁走过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复兴号和它的制动系也走过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一条通往和谐与复兴的自信之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