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火车“水牌”之变

2019-04-22 09:36: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白底黑字配上铁路路徽,挂在火车车身上,标示着行程的起点和终点——木质“水牌”与绿皮火车一样,象征着人们对于火车的早期记忆。

如今木质“水牌”已经彻底成为了历史。“为了适应中国高铁飞速提升的行驶速度,如今木质‘火车水牌’已经难得一见,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安全的纸质和电子‘水牌’。”4月16日,中国铁道博物馆原副馆长金万智对跟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复兴号的“摇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蹲点采访的本报记者说道。

据金万智介绍,火车运行区间牌俗称“水牌”,从中国有火车开始就有了水牌,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最初水牌为木质,后来变成了铁质(搪瓷),现在又变成了纸质和电子水牌。

“‘水牌’材质的变化,象征着我国列车发展的进程。”金万智说,中国铁路发展初期的运行速度时速只有40公里左右,那时火车的车身上挂的便是木质“水牌”,但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火车行驶的速度大幅提升,“水牌”很有可能在气流的冲击下飞出去,进而伤到路边的工作人员或行人。出于安全考虑,中国开始集体将火车木质和铁质“水牌”,更换为纸质和电子“水牌”

究竟是怎样惊人的速度,能够将木质“水牌”逼出历史舞台?

“复兴号的运行时速是350公里,一秒钟97米,人眨眼的时间是0.7秒,也就是说眨眼间火车已经驶出了70米。”金万智说,如果是在两车交会时,产生的冲击力更大。

2016年7月15日11时20分,在郑徐高铁民权特大桥上,两列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车分别以时速420公里相向而行。两车交会时间不到两秒钟。

在“擦肩而过”的瞬间,中国标动两车仅距1.6米,相对交会时速超过840公里,相当于大飞机的巡航时速,交会时产生的压力波相当于1平方米瞬时受重近200公斤。

如此高的压强,就是复兴号带给火车“水牌”的冲击。

不过,复兴号冲击的不仅是“水牌”,还有世界。

这次“极速邂逅”惊艳全球,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重联运行速度的世界最高纪录。而且没有给车内的工作人员和体验者带来任何的不适感。

100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里,提出要修建16万公里铁路的蓝图。

如今,100年过去了,这一宏伟蓝图正在逐渐走向现实。

截至2018年底,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已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铁路从7万公里迈进10万公里耗时10年,而从10万公里到13万公里仅用了5年。

今天,越来越多的复兴号列车奔驰在祖国大地上,跑出了中国速度,见证了中国崛起,创造了中国辉煌。

“16万公里,已为时不远。”金万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