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首个《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指南》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浙江经验为“最多跑一次”作出贡献

2019-04-16 10:0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为第一起草单位、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为基础的《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指南》国家标准近日在全国正式实施。这是以浙江省经验为主制定的首个政务服务领域国家标准。

该国家标准在制定过程中突出符合性、协调性、实用性3个原则,设定了适用范围和术语定义,设置了审批服务便民化具体内容并提出了监督检查和评价要求。标准中重点采纳了浙江“最多跑一次”的并联审批、多图联审、区域评估、“标准地”、限时联合验收等改革成果,以及浙江省在数据共享举措、政务服务系统建设模式、无差别全科受理等方面的实践做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文本。

近年来,浙江省结合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先后研制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总则》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11项地方标准,基本建成了“最多跑一次”标准体系。为巩固提升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推动改革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国家制度成果,经浙江省全力争取,市场监管总局、中编办同意由浙江牵头制定《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指南》国家标准,以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国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化水平。

该国家标准在全国的实施,将有利于巩固政府职能转变改革成效,使用标准化方法总结提炼各地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经验,系统、协同地规范政务服务审批流程、办事指南、打破信息孤岛、强化监督抽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全国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便民化水平,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有利于解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破除到政府办事反复跑、无效跑的痼疾,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