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工作组国际会议在中国长沙召开

2019-04-16 10:0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烟花

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工作组国际会议在中国长沙召开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ISO/TC 264)工作组国际会议于2019年4月10日至13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来自西班牙、法国、以色列、中国、中国香港的专家参加了ISO/TC264工作组4(WG4,测试方法)和工作组5(WG5,烟花燃放)的研讨工作。

根据去年9月以色列国际大会的决议,参与工作组4会议的专家逐条研讨了由我国提出的《烟花-特定化学物质的检测方法》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的询问阶段(DIS)投票意见,并进行现场修改,建议此3项国际标准由项目负责人整理出修改稿提交秘书处进入出版阶段,预计2019年底发布。《烟花-特定化学物质的检测方法》系列标准于2017年9月正式立项,共提出10部分,其中9部分由我国主导研制。与会专家研讨了烟花检测标准后续7个部分的新工作提案项目,并获得一致认可。

工作组5会议研讨了同样由我国主导的《烟花燃放通用指南》第二次委员会阶段(CD)投票意见,决定由项目负责人形成CD稿,推动了该项目尽早进行询问阶段(DIS)投票。据了解,该标准于2016年7月立项,9项ISO烟花国际标准(ISO 25947和ISO 26261系列)主要借鉴中国国家标准GB 24284-2009《大型焰火燃放安全技术规程》,为满足国际市场烟花燃放的实际需求而制定的新国际标准。遵循完整全面、便于应用、逻辑清晰、繁简适宜、不能产生歧义的原则,参考各国烟花燃放规定,根据烟花燃放实际情况,提供最佳的烟花燃放的类别、烟花燃放程序以及现场烟花燃放的技术指导原则、以及各类烟花燃放的安全管理与安全评估,规范烟花燃放从安装到引燃观看的全过程,杜绝燃放安全隐患,确保烟花燃放的安全和效果并保护烟花燃放现场的观众和操作人员,尽可能满足各国对烟花燃放的需求。

烟花燃放国际标准正式颁布实施后,将弥补当前国际烟花燃放标准的空白,为烟花燃放的相关方、烟花制造商和观众提供烟花燃放的技术指南确保烟花燃放的安全性和燃放效果性,帮助相关部门监督烟花燃放以及燃放涉及的各方,提高全球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性,满足烟花燃放的国际需求,扩大烟花燃放的国际市场,增加烟花国际贸易,有效利用全球资源促进烟花爆竹这一传统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安全、健康、持续发展。

据ISO/TC 264秘书长、湖南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检中心主任黄茶香介绍,ISO/TC 264成立于2011年,由中国承担ISO/TC8秘书处工作,承担单位为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检中心。截至2019年3月,ISO/TC 264已发布9项国际标准和1项技术报告, 有4项在研烟花国际标准制定项目以及7项新工作项目提案。

据了解,烟花爆竹国际标准化对烟花爆竹的国际贸易和安全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专家与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加速了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为国内烟花行业搭建国际信息交流平台,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烟花,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烟花标准,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并且让世界更加重视中国制造的烟花品牌。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中国参与烟花国际标准的制定,实施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在国际标准制定、标准化合作示范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实现了中国在烟花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利益最大化。他鼓励秘书处深化国际标准合作,加强交流互鉴,聚焦“原料环保、燃放安全、技术领先、交流便利、国际通用”5个目标,推动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的深度融合,打造覆盖烟花爆竹生产、贮运、燃放全链条的国际标准体系,促进全球烟花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研讨会后,各国专家在浏阳烟花爆竹生产与燃放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当地优秀企业向专家们展示了我国烟花爆竹现代化生产技术和微焰火燃放技术。此次会议还得到浏阳市政府、浏阳市中洲烟花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花火剧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