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贵州省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列全国第四

2019-04-16 09:2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刘珍意 本报记者 刘 艳

3月28日,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2019年《中国法治蓝皮书》《四川法治蓝皮书》《珠海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8)》,贵州省省级政府透明度指数排名全国第四位。

据介绍,2018年中国社科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继续对各级政府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调研和评估,评估对象包括机构改革后的49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的市级政府和100家县级政府。针对国务院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一级指标包括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

据悉,在省级政府评估中,贵州省“决策公开、管理服务、执行和结果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五项指标综合得分79.05分,排名第四位,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圆满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贵州省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5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省之一,省内有南明区、播州区、六枝特区等六个试点县,重点围绕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10个领域开展试点。经过一年多的试点,该省全面完成了国家交办的试点任务,共计梳理出公开事项1058项,形成包含12696个公开要素的标准体系,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试点成果。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制定《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在贵州省人民政府网集中公开了省委省政府财政拨款单位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对象从2012年的43家增加到107家,实现所有不涉密的省级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00%公开。

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解读力度。督促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制度,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责任、解读流程、解读内容、解读方式等工作要求,在本单位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在便民功能设置方面,贵州省专门开设了政策解读搜索功能,便于群众直接搜索查阅。在2018年度发布的政策解读信息评估对象中,几乎全部准确阐明了政策的出台背景、主要依据、对象范围、重点内容、特色亮点等要义。解读形式更加多样化,动态解读、H5页面解读、视频解读、动画解读等多种形式纷纷涌现。

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下发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的通知》《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对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寄递、存档、涉法涉诉问题处置等全流程进行规范,并在网上组织巡查,确保通知相关要求落实到位。

据了解,下一步,贵州省政务公开将加快制定全省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让各级各部门对于必须公开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推进各类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根据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要求,启动建设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对各级行政机关的公开事项、栏目设置、公开时限、公开渠道等进行全面规范;充分发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作为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的统筹协调作用,对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加强督促调度,确保全省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制度,通过评估全面客观评价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倒逼各级各部门不断改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