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省消委发布第一季度投诉分析报告 合同问题居投诉之首

2019-04-08 09:2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罗申华 记者张 华)近日,湖北省消委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该省各级消委(协)组织共接待消费者来电、来信、来访、微信公众号平台法律咨询投诉10281人次(不含3·15现场咨询活动人数),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解决率96.3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48万元。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70件,加倍赔偿金额13万元。

分析报告称,本季度投诉呈现3大特点。即合同类投诉涉及众多领域。全省各级消委(协)组织共受理合同类投诉2726件,占投诉总量近三成,高居投诉量首位。投诉问题涉及家用汽车、装修建材、移动电话、网络接入、教育培训、美容健身等各个热点领域;群体投诉案件集中涌现。3月15日前后,湖北省消委共接到2件群体投诉,涉及130人,其中汽车群体投诉120人,房产投诉10人;节假日消费特征明显,一季度,各级消委(协)组织共受理投诉量分别为2597件、2180件、3314件,是上一季度投诉量的近5倍。

分析报告显示,投诉热点主要集中4个领域。一是汽车消费纠纷难化解。各级消委(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686件,高居细分商品类投诉量榜首。主要问题涉及未按约定提供饰品或赠品;购买汽车被强制搭售保险并收取续保押金,不续保押金不退等。二是预付卡消费障碍不减。各级消委(协)组织共受理涉及美容美发、健身、教育培训等预付卡消费投诉589件。反映的问题主要有经营者转让或者擅自关闭经营场所停止经营,导致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预付款退还困难等。三是订餐住宿线上消费需规范。各级消委(协)组织共受理餐饮服务投诉257件,住宿服务投诉207件。其中,线上订餐和住宿问题投诉不在少数。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酒店经营者擅自取消消费者线上预定订单,违反线上签订的合同约定单方面调整服务价格、住宿标准,退款不及时等。四是购房合同限制多。各级消委(协)组织共受理房屋及建材类投诉378件(商品房124件),其中合同问题159件,占该类投诉总量的42%。主要问题有合同约定含糊不清,一旦消费者未在规定时间内交齐首付款即合同自动解除,认筹金不予退还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