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治理非法添加必须抓住关键

2019-04-08 09:23:2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前不久,浙江温州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与当地公安部门联手破获一起网售问题瘦身饮料案。涉案产品号称“不用节食,连续喝一个月就能减重十几斤”。但监管部门调查发现,该产品中添加了违禁药西布曲明。

西布曲明原是一种通过抑制食欲和增强代谢治疗肥胖症的药物,后因副作用大(会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问题,有诱发心脏病风险,严重时可导致中风),国际上许多国家都禁止使用。2010年,我国也明令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但由于减肥市场庞大,加之该药“成本低、见效快”,许多不法商家还在偷偷生产添加。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西布曲明”发现,2018年该网公布的已审理判决的相关案件就有132起。

在食品、保健食品中违规添加西药成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西布曲明只是一个典型代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2月22日联合公布的8起食品、保健食品整治欺诈和虚假宣传大案中,有5起案件涉非法添加西药成分。另有数据显示,经药检部门检测,目前已发现约有140种西药制剂成分被添加到各种保健食品中。足见违法添加现象之严重。

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也就是说,往食品里添加西药成分,无论用量多少,都属于非法添加,必须严格禁止。之所以有如此规定,原因在于,药品不同于普通商品,其生产使用有着严格的要求。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物尤其是西药许多都有毒副作用,使用时必须严格控制药量。医生开方或药店出售药品包装都有详细的用法用量说明,还要列明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但在食品、保健食品中添加西药成分,厂商既不清楚到底添加多少的量合适,也不会标明添加的量,甚至故意隐瞒添加的事实,这必会造成对毒副作用的失控,引发严重健康风险。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为了降低成本,一些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会添加比较廉价但毒副作用更大的药物,有的甚者还会使用已被临床淘汰的药物。比如降糖类保健品中经常添加的格列苯脲,属于比较容易引起低血糖的药物,而低血糖其实短期内比高血糖危险得多。正因如此,它已经被其他更安全的药物替代,而不再作为临床用药。

对于保健食品、普通食品中违规添加西药成分的现象,我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各相关部门也不断加大治理打击力度。然而,受法律法规不健全、检测技术和力量不足、非法添加日益隐蔽、监管存在盲区等因素制约,非法添加问题依旧难以禁绝。因此,要从根源上治理非法添加,必须抓住关键,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建立并完善针对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的独立的法律法规,要尽可能涵盖食品安全以外的相关范畴,还要将违法行为入刑;提高检测能力,强化专业技术支撑,在加快禁限用物质检验方法开发的同时,建立通用筛查方法,突破现有的目标筛查模式的局限性;加强对常见食品、药品非法添加物生产经营的管理,规范企业生产;建立可追溯体系,发生问题后能够迅速找到问题产生的源头,并确定相关责任;对一些现阶段危害性尚不确定的添加物,要尽快组织专家做出评审,给出法律定性。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消费教育和普法宣传。既培育消费者消费理性,不轻信商家虚假宣传,避免落入商家营销陷阱,又增强消费者维权积极性,遇问题主动向有关部门举报并拿起法律武器主张权利。只有消费者都行动起来,才能真正织密法网,让违法者无处藏身,才能助推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