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红与黑”

2019-03-15 17:1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技术难点亟待突破口 厂商面临一场“苦战”

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红与黑”

焦点话题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2019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被柔性可折叠智能手机刷屏了。2月20日,三星抢在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前发布了折叠屏手机,并宣称这款手机已实现量产,期望能挽回三星手机当下的颓势。

2月24日,华为亮出了旗下首款5G可折叠屏手机Mate X,最大可以180度对折,展开后的屏幕尺寸可达8英寸(1英寸=2.54厘米),售价2299欧元(约合17500元人民币)。

随着三星、华为新品手机发布,折叠屏手机不但刺激消费者的感官,也引爆了投资者对相关个股的追逐热情。数据显示,截至周二收盘,OLED指数2月累计涨幅达40.07%,远超同期上证指数(13.81%)、深证成指(21.52%)、创业板指(25.98%)三大指数涨幅。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全球智能手机共出货3.552亿台,同比下降6%。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404.8万部,同比下降12.8%,环比下降4.6%。1月,上市新机型32款,同比下降37.3%,环比下降23.8%。

折叠屏手机的推出,或成为手机市场增长疲软后的翻身局,亦或是5G场景落地前的过渡场?

折叠屏引发的“口水战”

1月23号,小米总裁林斌对外展示了一段小米折叠屏手机的视频。引来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这应该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屏手机的真机。

不曾想,这段视频却引发了一场巨大的争议。此前发布过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的柔宇科技对小米的折叠屏手机进行了炮轰。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称:小米的双折叠手机是拿了别家尚未量产的折叠屏概念机过来“显摆”。小米宣称的“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是公然造假。

樊俊超称:“目前市面上,除了柔宇、三星和LG,其他厂商都是买别人还无法量产上市的概念性柔性屏。“谁要不服就把产品拿出来卖,不要在国际上像个缩头乌龟而只会在国内炒概念以假乱真混淆视听。”

一时间,两大手机厂商有关折叠屏的争议上升到了“互怼”的行业“口水战”,最终,以小米的一纸官方声明暂告一段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小米与柔宇的折叠屏之争硝烟还未散去,在业内最为关注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联想掌门人杨元庆也加入到了这一战团——2月26日,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表示,现在发布的所有折叠屏手机,都没有超过3年前联想发布的概念,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产品放玻璃柜里,价格也高高在上,可以买好几个平板电脑。”

各大厂商一方面纷纷为自己的折叠屏“站台”;一方面又对友商的折叠屏“喊话”,究其原因,与当前智能手机市场面临的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直接相关。数据直观显示,人口红利在移动互联网时期消失殆尽,各大厂商纷纷寻求的新的市场增长点,一是在存量市场上进行品牌间的行业竞争,在不同梯度手机间寻求利润点,抢夺存量用户争取最大利益化,比如同价位不同品牌之间的性能比拼;二是通过海外市场开拓,实现“内产外销制”,寻求新的人口红利期,比如各大厂商进军人口大国等;三是通过对手机端进行重新定义,刺激用户追求新颖、高端玩法,比如厂商推出的全面屏、多摄像头、折叠屏等。移动终端市场增长逐步疲软,各大品牌厂商必须寻求新的增长点,刺激用户再度消费。

业内对于终端机的改革一直没有停止过,手机端的性能、外形、配置都曾逐步升级迭代,此时的折叠屏手机也是围绕市场新增长点而做出的变革。一方面,折叠屏手机弥补手机与平板之间的间隙,打破手机屏幕大小物理层面不可兼得的局面;另一方面,折叠屏物理设备迎合未来屏幕的趋势,从手机到其他智能物理机终端,如电视厂商TCL、长虹开始介入折叠式屏幕研发当中,从而实现未来电视可折叠。

如今,折叠屏手机仍面临着诸多技术难关,OLED柔性屏和铰链是折叠屏手机最为核心的硬性突破口,也是行业间亟待解决的技术难点之一。另外,由于折叠屏手机拥有着手机与平板双重身份定义,使得应用程序难以实现屏幕完美适配,导致UI错位以及反应迟缓等体验性问题,这些问题都让折叠屏在商业规模化进程中面临挑战。目前无论是三星折叠屏产品Galaxy Fold,还是华为Mate X,在产品设计、用户体验度、制作成本等方面,都有着短板所在,短期内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更难在早已成熟的手机端市场占据一定比例,面对“鸡肋式”需求,手机形态的重新定义或许需要市场才能检验。

5G商用前的“苦战”

“能活到2019年的公司都不容易。”一加手机的创始人和CEO刘作虎说。

2018年手机行业的危机超过预期。预期之中的事情几乎全部发生:一众小公司或者因为行差踏错,或者因为一些“黑天鹅事件”而陷入困境;手机总体出货量依然再下降,手机再也回不到共赢的时代;除了几个充满噱头的机械结构以外,手机没能迎来大的创新;甚至苹果也无力维持iPhone的光环,不但销量和营收下降,对供销渠道的控制也在减弱。

行到水穷处,自然要找找新路。5G,自然是所有厂商们最为期待的那条新路。据艾瑞网数据报告预测显示,5G用户从2020年开始,将用5年时间实现“全民渗透”,用户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12.8亿。5G产业作为基础通信设施,其市场规模不会暴涨,到2030年产业规模将达到6.6万亿元。

5G手机商用是未来主力发端点,5G基础设备正在陆陆续续构建,新一代商业应用场景也将投入商业用途,各大商家布局折叠屏手机,也可以理解为在5G商用到来之前,提前将5G手机占位控比。一方面,先入为主的思维理念更能够在疲乏的市场占据有利位置;另一方面,5G商用时,第一落地场景是手机终端使用,围绕5G开展自家生态体系周边业务。

5G这个,5G那个,5G一切……但至少在2019年,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2019年,5G的基站建设依然还没完成,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绝大部分地区没办法用上5G网络。没有5G网络,5G手机就只能是一个空壳子而已。

何况,5G手机自身也面临着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5G手机需要更新天线设计,手机内部电路也将随之变化。而且,5G手机耗电更快,电池技术却始终没能走过瓶颈,手机厂商需要做好快充和软件层面的优化……这意味着在5G到来之前,手机厂商们还将面临一场“苦战”。

根据数据公司Counterpoint的报告,在2018Q3季度,苹果手机利润占全球总利润的62%,中国手机品牌利润排名依次为华为(8%)、OPPO(5%)、vivo(4%)和小米(3%)。在利润增幅方面,小米(747%)、华为(107%)、vivo(24%)和OPPO(23%)是2018年二季度利润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

荣耀总裁赵明说:“我们以前是享受了产业链的红利,今天到了我们作贡献的时候了。”

手机行业过去的技术创新有个明显的路径,往往是一家头部厂商——这家厂商的名字多数时候叫苹果——有了新的功能需求,和供应链厂商磨出了新的技术,技术成熟,成本降低,供应链也开放给其他公司,于是最终普及到全部消费者。

做跟随者的好处自然是风险低,但坏处也显而易见,没有自己的东西,对供应链没有话语权,产品的天花板不会太高,也不会有真正自己差异化的东西出来,竞争中难以取得先手。要为5G做准备,也要在饱和市场里增加优势,研发成了必须要重视的环节,手机公司扩大研发团队、增加研发投入也是势所必然。

小米副总裁王翔说,小米没有机会引领3G,也没有机会引领4G,我们是跟着4G的大潮把小米做大的。那么5G提供了一个机会,我们能不能一起来推动5G,来引领5G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还是非常看好5G。降低门槛,把它迅速普及,然后加入更多其他的服务,这才是一个健康的生态。

OPPO副总裁沈义人认为,5G时代,手机格局不可能会再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因为手机行业的竞争已经非常充分和激烈了,当中可能会发生一些份额的变化。但不太会出现像之前一样,某家巨头突然倒下的情况。目前的5G,就是厂商展示自己技术和研发实力的东西,目前来说还没到大规模普及到消费者,普及到民用的阶段。目前更多是对于产业前端,针对商用而去推动的。“消费者端按照我的预测,至少应该是两年以后才有真正的价值。”

无论是折叠屏还是5G,当其他厂商一片热闹欢腾的时候,那个一直以行业领军者身份存在的苹果却显得异常安静,手机未来到底在何方,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维权建议

手机是居民最常用的电子产品之一,手机的更新速度是非常快的,而很多消费者都会通过网购的方式购买手机,那么购买质量有问题的手机如何维权?

根据我国目前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通则》《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消费维权的几种主要途径:一是协商解决,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发生争议后,就与争议有关的问题进行协商,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通过直接对话摆事实、讲道理,分清责任,达成和解协议,使纠纷得以解决的活动。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协商和解是一种快速、简便的争议解决方式,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经营者,它都不失为一种理想的途径。事实上,日常生活中大量的消费者权益争议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的;二是投诉、调解,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与经营者之间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后,可以请求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调解,要求保护其合法权益。消费者投诉可以采取电话、信函、面谈、互联网形式进行。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权益争议后,可以请求政府有关行政部门依行政程序解决争议,与其他争议解决途径相比,申诉具有高效、快捷、力度强等特点。

消费者购买手机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投诉要及时,应及时向所在地的受理产品质量问题部门投诉;要实事求是说明或写明情况,不夸大,不缩小,不歪曲,不隐瞒事实真相;要求和意见要合理合法,投诉理由要正当,符合《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因而,消费者要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正确使用法律武器,依法要求退换或索赔,便于公正、准确、迅速解决问题;材料要完备,提供购货时的发票或售货凭证,写明投诉人和被投诉人的姓名、地址、邮码、单位名称、联系人姓名;写明受损害的事实,所购商品名称、型号、规格、数量、价格、生产单位及与责任人交涉的经过等。投诉要举出旁证材料,如购物发票等,最好保留原件,提交复印件。注意,不要邮寄票证、单据及实样,以防丢失。

质量期待

对于手机行业而言,今年将是有趣的一年,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发展,更是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那么除了折叠屏、5G等炙手可热的技术和产品之外,今年的智能手机又会有哪些惊喜呢?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的智能手机将会有这些令人期待的质量创新:更多手机搭载多焦距相机系统,随着华为Mate 20 Pro、谷歌Pixel 3系列(前置)、三星Galaxy A9s和LG V40 ThinQ等机型在2018年赚到的眼球,使用不同焦距多摄像头系统的手机将会在2019年变多。这种趋势甚至可能向千元市场下探,当然千元机还顶多是一个标准镜头+广角镜头罢了。届时多摄像头将不仅仅是背景虚化的辅助,而是应对不同拍摄环境和实现不同成像效果的工具。

屏幕开孔。目前,手机屏幕开孔的尝试屡见不鲜,但这些尝试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从升降摄像头到滑屏再到双屏幕,当显示面板制造商大批量的生产时,人们仍然呈现出更经济的选择。屏幕开孔虽然占屏最小,但却也忽略了其他前端传感器,而这些传感器使3D人脸识别成为可能,无论是哪种屏幕设计,都有其优势和劣势。

人脸识别。除非你使用的是iPhone,否则许多智能手机还只是通过指纹扫描来解锁手机,现在高端手机将使用指纹显示传感器来代替传统光学扫描仪。不过,苹果手机仍然稳当地拥有人脸识别技术,如果没有强大的硬件和技术,难以实现人脸识别技术。

“整合和洗牌在过去两年里已经非常剧烈地发生了,能活到2019年的都很不容易。不过5G时代会是一个新的分水岭,能不能把握住机会对一个手机公司的命运可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一加手机CEO刘作虎说。2019年将会是5G元年,未来也肯定是5G的时代。5G将为手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催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对于所有手机厂商来说,5G时代将是一个全新的赛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