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马林青:推进“放心消费”创建 营造“消费放心”环境

2019-03-15 15:3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推进“放心消费”创建 营造“消费放心”环境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

两会·局长连线

□ 杨会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市场监管和质量工作,比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等。尤其是质量基础首次出现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从两会开始就一直学习研究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3月13日在对记者谈及落实国务院的安排部署时,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在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专门说到‘要把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依法全部销毁’,强调‘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严重干扰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是我们市场监管总局的职责。’我理解这既是对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的回应,也是对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抓好落实。”马林青表示,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没有安全,市场活力和秩序就没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健康运行。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守好底线。

据马林青介绍,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强化执法检查和消费维权工作,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去年以来,河南省的食品安全省建设强力推进,开展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幼行动”,加强农村食品、“三小”食品、食品非法添加、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查处违法案件2.9万件,罚没金额2.48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1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26件;疫苗和药品风险排查深入全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成效明显,形成的《河南省电梯质量安全状况调研报告》,受到省长陈润儿的肯定;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深入推进,加强农资市场、成品油、拍卖、合同格式条款等监管,查办案件3199件;消费维权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和“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年内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58.91万件,查办消费侵权案件147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195.5万元。

“市场监管总局在去年的年中和年度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六个着力、六个当好’,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履行职责进行了定位。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发表重要讲话,号召‘每一个河南人都要把握时代发展的时与势,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努力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根据省委和总局的要求,省局党组立足河南实际,确立了‘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第一’的总体目标。”马林青告诉记者,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要在当好“6个者”上争先出彩,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市场监管人”。尤其是落实关于打击假冒伪劣方面的安排部署,在当好安全底线守护者上争先出彩和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者上争先出彩。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机构改革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首个3·15。马林青表示,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今年将稳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上,将采取“再狠点”的举措,打假治劣,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真正实现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