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周洪江:不怕巷子深 就怕酒不香

2019-03-15 15:0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不怕巷子深 就怕酒不香

——访全国人大代表、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

□ 本报记者 何 可

1892年,著名爱国侨领张弼士为实现“实业兴邦”的梦想,在烟台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拉开了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的序幕。这段佳话,被北京中华世纪坛记载为中国1892年所发生的4件大事之一。127年之后,张裕成就了另一段佳话:全球布局13大酒庄,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成为全球排名第四的葡萄酒企业。将舶来品作成了行业巨头,张裕成功的秘密就蕴含在它那“传奇品质,百年张裕”的品牌口号中。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质量是张裕的生命,是企业长青的基石。

在白热化竞争的酒行业,当企业纷纷喊出“渠道为王”“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候,周洪江和张裕仍然坚守着质量第一的理念。“渠道可以重塑,但是质量却无可替代。”周洪江说,经营好百年老店,再深的巷子也能飘出酒香。

在张裕,质量是一条铁律。每月9日,是张裕的质量日,这个日子雷打不动,每到这一天,全国各地的分公司都会集体召开视频会议,坐下来研究质量问题、交流质量经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更多的国内外消费者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周洪江说,参与全球化竞争,质量仍然是最根本保证。

目前,张裕解百纳已经进驻欧洲5000多家超市,全球销量累计突破5亿瓶;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酒畅销欧洲22国,被誉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

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高品质产品的支撑。而酿造出高品质的产品,得益于张裕近年来在生产技术和工艺方面的不断创新。

据周洪江介绍,在技术创新方面,张裕公司建立了一系列国家、省、市科研平台,注重“产学研用”创新体系的建立,有力地推动了张裕科研水平的提高,张裕的综合技术研发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近5年来,张裕先后承担国家、省、市技术项目近20项,在葡萄酒、白兰地、冰葡萄酒等产品酿造领域,均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酿造技术,真正实现酿造技术上的自主创新。

在研发端,张裕引进先进葡萄酒酿造技术和设备,保持与先进葡萄酒生产国的酿造水平和能力;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规范化发展;重视技术研发和投入,设立行业领先的葡萄酒研究工作站,推动酿酒技术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而张裕不仅在生产环节对标国际产品,也十分注重强化全过程管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在过去的2018年,张裕出台实施了‘三聚焦’战略,即聚焦高品质、聚焦中高端、聚焦大单品,其目的也在于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周洪江说。

周洪江说,张裕公司借助网络信息化技术,开发了葡萄基地管理、原料收购、葡萄酒发酵、原酒管理、成品酒检验、仓储物流6大信息化管理系统,率先建立了从葡萄种植到成品生产的全程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产品从葡萄园到餐桌各环节生产信息的快捷查询、流畅传递和透明共享,确保葡萄酒质量安全实现在线全程监控,使每一批次产品实现双向质量追溯。真正做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控制产品质量安全”。

在葡萄原料质量方面,张裕制定《酿酒葡萄》标准与《酿酒葡萄栽培技术规范》;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其种植水平,严格监控葡萄基地农药喷洒、施肥、灌溉等日常管理,构建葡萄原料数据库,保证葡萄原料的质量安全,同时将葡萄种植过程信息和葡萄收购信息纳入质量追溯系统,确保葡萄原料的质量安全。

    有了高品质的产品作为保证,张裕产品在全球舞台上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在德国举办2019年MUNDUS VINI世界葡萄酒大赛春季评酒会上,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2015年份赤霞珠干红荣获比赛最高奖项——大金奖,并被评为“最佳中国葡萄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