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光明区创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初探

2019-03-15 14:5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大湾区崛起时间谷

——深圳市光明区创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初探

□ 傅江平 龙志强 陈 建

2018年3月6日,从北京传来喜讯: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同意深圳市光明区筹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这意味着光明钟表产业从全国多个钟表产业集聚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更意味着光明区钟表产业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踏上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时隔一年,光明区钟表品牌示范区的筹建工作进展如何?抱着一探究竟的心情,记者来到光明区钟表产业的核心地带——时间谷产业园区。阳光下整洁的街道、忙碌的人群和蒙上薄纱般光影的办公楼玻璃幕墙以及一大批新开工的钟表建筑基地,都让人鲜明地感受到这个未来钟表王国的从容、朝气,以及无所不在的灵动,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快速崛起。

厚积薄发树雄心

深圳现代钟表业已走过近40年的历程,从特区成立之初的“三来一补”国际代工厂,到上世纪80年代末自主生产研发的品牌企业的诞生,再到2006年踏上产业聚集化发展之路,一路稳扎稳打,步步推进。时至今日,深圳现有钟表企业1000多家,自主品牌170多个,在国产品牌手表前10中“深圳手表”占8个,在中国钟表“十强企业”中深圳占7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而知名品牌汇聚的时间谷产业园区,涵盖了从研发设计、精密制造到市场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园区品牌汇聚、配套齐全,拥有得天独厚的营商环境。

“中国钟表看深圳,深圳钟表看光明。”毋庸置疑,从技术、品牌、质量、产销量等各方面权衡,光明都是粤港澳大湾区钟表产业的核心区,也是全国钟表产业的高地。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光明钟表与老牌钟表强国瑞士、日本等国家相比,在制造技术、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包括光明在内的中国钟表在高端市场欠缺话语权,中端市场也不占上风,更多地只能参与低端、低利润市场的争夺。面对国际竞争的弱势,区政府、钟表协会和光明钟表企业,时刻思考着光明钟表业未来如何更上层楼、实现产业全面提升的问题,而原质检总局推出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契机。

正是借助申报创建示范区的机会,光明区抒发了这样的豪言壮语:“将光明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打造成工匠精神的传承者、中国时间谷的建设者、国际化竞争的领导者、跨界融合的主导者、时尚科技产业的引领者。”这段话蕴藏着丰富的内涵,既表明光明区已经做好多方面的准备,还体现了光明区的决心和信心,更彰显了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奋斗精神。

政府挂帅势如虹

政府是示范区创建的第一责任人。当申建工作获得批准后,光明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以指导各项工作落实。区财政、人事、经服、环保、文旅、街道、钟表协会等各部门各司其职,积极配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分局是示范区建设的牵头执行单位。2018年5月,该局牵头制定了《光明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申报园区筹建规划》,按照示范区建设的验收标准,对示范区建设作了高标准、精细化部署。一项一项抓落实,全力推动示范区建设的线路和进度。

资金是示范区创建第一位的要素。按照规划,示范区建设将落实保障经费3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不低于20亿元。目前,光明新区已投入约8亿元,建设钟表基地及其配套设施。光明区还发布了经济服务“1+18”专项资金政策文件,对优秀钟表企业予以资金扶助。

人才引进作为最重要的一环被优先落实。近年来,光明区大力实施的“鸿鹄计划”,吸引了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逾200人,其中2017年人才奖励金高达2521万元。随着示范区建设的推进,人才引进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质量监管和品牌建设,既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分局职能范围内的工作,又是分局的长项。该局运用“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对园区企业积极参与质量管理、品牌建设、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分项指导,并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园区企业拥有4个中国名牌产品,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6个广东省著名商标,6个中国驰名商标,9个钟表类红点设计大奖;5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共参与12项国标、行标制修订工作。分局还指导园区依托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库,打造专利布局、预警和原创设计存证、固证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钟表文化宣传及氛围打造,是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光明区积极推进落实示范区钟表文化博物馆、时间艺术旅游点和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深入推广钟表文化。而示范区口号征集作为品牌宣传推广的重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口号征集、大众评选及终选投票,并评选出前5名口号,供进一步讨论表决确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8年12月,光明品牌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分局为主导,协同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组织了相关单位,赴青岛市和扬中市进行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调研,交流和学习了相关工作经验。

截至目前,光明区还高效完成品牌危机应急处理机制、质量状况分析、企业质量竞争力测评、企业顾客满意度测评、园区品牌NPS测评、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而六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也在持续完善中。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品牌质量比对提升、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工艺大赛及QC小组活动、成立产业联盟、开展示范区宣传、编制验收材料等工作,并将按进度迎接示范区验收的考验。

市场主体齐发力

光明钟表品牌示范区建设的启动,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创建品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时间谷产业园激情洋溢的横幅标语到企业员工的言谈,记者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园区内企业正以主人翁的高昂士气,投入到品牌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飞亚达作为国内唯一上市钟表企业、园区内钟表品牌领头羊,以“老大哥”的身份率先做出示范。在示范区获批筹建后,飞亚达加速推进“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的建设,促成该中心于2018年5月10日落成开幕,成为示范区启建以来行业最引人注目的盛事。

在区政府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引导下,园区内品牌企业不约而同地加快了新品研发和发布的节奏。飞亚达于2018年5月2日、10月18日,先后发布最新女款手表Charming系列新品、新款智能表JOYUP系列;格雅于2018年5月20日在重庆发布“璀璨星空 让爱发光”星空系列新品;依波表于同年7月27日、9月20日分别发布莫奈定制腕表新品、梵雅系列新品;天王于2018年9月11日、9月22日分别发布“霏”系列新品、征服者系列新品;古尊2018年9月15日在长春发布古尊蛟龙系列新品,等等。新品的频频发布,彰显了企业在设计、制造工艺、时尚风格更新方面的能力。

在品牌宣传上,园区内品牌企业也更加有意识地选择与一线影视明星及高端媒体合作。如飞亚达2018年5月9日成为CCTV体育赛事频道计时合作伙伴;格雅表广告荣登中央电视台二套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宣传推广的升级,有效增强了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技术创新是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法宝。在此方面,飞亚达、依波、天王、雷诺、格雅和古尊等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出了表率。飞亚达研制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工作用表,打破了国外钟表行业垄断。天王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性发明专利数十项,深度涉入智能表、材料应用、机芯改制等核心技术研究。古尊成功研发出可耐零下60摄氏度低温的古尊·雪龙表、12000米极限防水设计腕表GN.T005。此外,星皇成功研发制造出陀飞轮,标志着其机械腕表机芯工艺已比肩国际最高水平。

截至目前,园区企业拥有专利总量1000多项,占全国钟表行业一半以上,其中,发明专利100多项,PCT专利100多项,参与编制标准逾50项。业内人士指出,光明钟表品牌示范区建设的推进,将引爆新一轮企业自主创新潮。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分局局长陈建民表示,区域性产业品牌建设是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努力的综合性系统工程,而品牌成功的背后,则是对全产业链经营管理水平脱胎换骨的提升和历练。截至目前,示范区建设已出色地完成了上半场,下半场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继续保持稳健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发展势头,把‘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让光明钟表成为中国人引以为傲、大踏步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