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

2019-03-11 11:2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拿什么叩开世界之门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

□ 本报记者 何 可

带着“迷失”的心情,全国人大代表邱亚夫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去年干完“那件大事”之后,他便陷入了沉思。因为直到世界纤维巨头、中国纺织行业追赶了60年的“教科书”美国莱卡,被他所掌舵的山东如意“吞进肚子”,他才真正看清双方的差距。

2018年7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式批准如意收购莱卡,这单涉及170亿元人民币投资的“大生意”,成为近期唯一获批的高科技公司并购案。

成为“老板”的邱亚夫在“清点家产”时,发现了一个令自己震惊的“大秘密”:莱卡每年的科研投入占比高达20%。“吃到身上的肉,又忍痛割下”,如此大比例的投入,我国同类企业还无人舍得。

“一直领先,却还在努力跑得更快。”这些年一口气吞下世界三成奢侈品牌的邱亚夫和他的山东如意,感受到的不仅有品牌形象迅速提升所带来的惊喜,还有一种越是“我中有你”越是感受清晰的压迫感,一种让他迷失、甚至对中国制造前景担忧的压迫感。

不只他看到了差距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当他说到“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时候,邱亚夫释然了。

“政府工作报告把实体经济、制造企业,谈得这么细,这么全面,这么具体,这么过瘾,是我们没有经历过的。”邱亚夫说,国家要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对新材料新动能的全面支持,这就像一阵春风、一场及时雨。

去年4月的中兴禁运事件,如同一记重拳,打在了中国制造最痛的部位,为中国制造敲响了警钟——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被别人卡住脖子。

而中国制造的改造提升,首先要解决的便是“缺心之疼”,是“卡脖子”难题,是总理口中的“创新引领”。

“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说,总结公司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绩都是围绕市场需求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结果。行业要发展,必须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难题。

“掌握核心科技”是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名言。在今年两会上,她也谈到了对中国制造未来的思考:“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只能依附、追随别人,迟早会被世界淘汰。中国制造转型,最需要的就是创新。”

3月5日早晨,在人民大会堂的门前,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遇到记者围堵。早一步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的记者问他:“假如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税费降低3%会怎么办?”雷军直接回应了一句“不可能”。

等到雷军再走出大会堂的时候,“假如”变成了“现实”,总理亲口讲到“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拿到国家“减负大礼包”后,雷军再次回答记者提问时欣喜地表示,要把省下来的钱用在研发上,把产品做好。

中国制造的“大国”问题

去年3月,日本顶尖制造商椿中岛公开承认,由于产量不足,采购了中国低价钢球伪装成日本产品出售。原本一出“挂羊头卖狗肉”的折子戏,却并没有按照“羊头”以次充好、“狗肉”滥竽充数的剧本演下去,反倒是被物美价廉的中国钢球抢了戏。

据椿中岛公开表态,在中国低价采购的精密钢球符合客户要求的标准,“至少到目前为止,安全性没有受到影响。”

如何看待中国制造,一直都没有标准答案。这厢正因为中国高铁、中国航天而自豪;那厢又因为指甲钳、笔头钢不能自给,痛心疾首、怒其不志。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质标院胡冶说,中国制造的问题是大国质量的问题,由于体量巨大,发展并不均衡,“长板”与“短板”并存。

根据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17)》显示,中国在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中综合排名第6位,和英国、韩国等国家同处第二梯队,美国、日本、德国则处于第一梯队。

“作为制造大国,中国制造业质量水平近年来虽有明显进步,但总体水平不高,问题仍然突出。”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质计监所王世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为“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提供了解题思路,就是“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以一流质量标准为基础,将“中国制造”打造成品质和信誉的代名词。

也许,中国制造并不能用“强”或“弱”一言蔽之。但可喜的是,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消费升级大数据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供给侧改革效果初步体现,越来越多的国货成为年轻人的选择。在需求侧,国人的消费信心正在回归。

自家“马”拉自家“车”

4年前,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将国人的“海淘热”深扒出来。

在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时,正需要具备强劲消费能力之“马”(需求),套上中国巨大产能之“车”(供给)。但我们的“马”却去拉了别国的“车”。

在社会舆论试图证明中国制造不比日本差、纷纷批评国人存在盲目海淘现象之际,李克强总理站了出来,他不仅谈到了中国企业的升级,还谈到了消费者的权利。

总理表示:中国是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中国卫浴市场也有行业巨头和著名外资品牌,但消费者还是更愿意去海外购物,究其根本,是鱼龙混杂的国内市场环境让消费者不能放心。肃清市场环境,就要对失信造假者施以重典。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6年将“打假”列为年度工作重点。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将实行“最严厉的惩罚”。

“很多制假售假案件中,或多或少都有惯犯、累犯,为什么?罚得太轻,利润太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特级优秀民警郝世玲建议“制假直接入刑”,把制假售假者罚到倾家荡产。

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公司总经理丁小兵3月6日在团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对制假售假实施全链条打击。

掌握技术“核心”,保持消费“信心”,营造市场“安心”,做好这3件事,中国制造将叩开世界的大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