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冯水华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

2019-03-11 11:2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两会·局长连线

编者按

    “监管”出现21次,“质量”出现16次,“质量基础支撑”首次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市场监管工作作出了诸多部署。市场监管系统如何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如何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又将开启怎样的新征程?为此,我们连线了部分省级市场监管局局长(书记),听他们谈谈怎么领会、怎么打算、怎么落实,以飨读者。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冯水华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

优化市场监管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本报讯 (记者曹吉根)“通过优化市场监管与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是今年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工作的主基调。全系统上下要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下功夫,在推动市场主体的转型升级方面出实招。”

在谈及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时,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冯水华表示,浙江是市场化程度高度发达的省份,作为工作职能与市场主体联系最为广泛的部门之一,新组建的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今年将立足以大部门大监管激发大市场活力,围绕力量整合、信息共享、模式创新和能力提升等方面,梳理聚焦工作重点,健全适应新要求的监管工作规则、工作制度和工作体系,让市场主体拥有更多、更优的发展机会,要争取做成几件在全国有影响力、引领性的事情。

冯水华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明确指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关键在于市场主体要有活力。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一直有着鲜明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优势,在当前关键时期,更要在巩固既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推进制度供给和政策供给,构建高效的放管服机制。

冯水华表示,浙江立志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省份。一方面在商事制度改革中要通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平均3个工作日以内,以提效率倒逼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另一方面,浙江将把市场信用作为市场主体的核心要素资产加以培育、维护和使用,让浙江信用成为浙江营商环境核心,以信用撬动金融等要素支持,让市场主体的好思路、好创意能够快速变成产品,快速投入市场,快速成长壮大。

冯水华认为,越是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阶段,市场机制越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具体表现在“优胜劣汰”上,能不能实现“优胜劣汰”是检验竞争环境优劣的唯一标准,透明、公正、高效的市场监管是形成“优胜劣汰”竞争环境的先决条件,这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紧扣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深入打好市场监管组合拳。要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规范化,要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执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100%覆盖”要求,深入整治违法违规价费行为与不正当竞争行为。

冯水华说,抓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的主要职责,但也要深刻意识到,监管和服务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找准监管工作定位,要善于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冯水华介绍说,优质的公共服务也是浙江省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另一个重要抓手,今年浙江省局出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举措,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对接现代金融、现代技术和人力资源活动,力争全年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5万家以上、“个转企”1万家以上,力争每年为民营企业解决贷款2000亿元以上。在优势产业领域开展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新增“品字标”企业300家,发布企业标准“领跑者”30家以上。增强商品市场产业链整合与平台化服务能力,加快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万家,打造省级“一站式”技术服务综合体30家以上,常态化开放实验室100家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