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美容:“美丽事业”让女性更美丽

2019-03-08 12:2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家住湖北武汉的周女士最近有点“幸福的小烦恼”,“幸福”是因为结婚15载的丈夫送了她一份特殊的“三八节”礼物——让她去做美容;“烦恼”的是,她不知道选择哪家美容院去收这份礼物,毕竟关于美容的各种声音太多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越来越多像周女士这样的消费者把“爱美”从“心动”变成实实在在花钱的“行动”,直接带动了我国美容医疗产业的蓬勃发展。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整个医疗美容产业的市场规模就已经突破千亿元大关,未来5~10年整个产业还将保持2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

巨大的市场规模带动更多的资本和人员进入该行业,在加剧行业竞争的同时,也让行业服务质量有些良莠不齐,而作为美容服务消费主力军的女性自然也会有更多的“顾虑”。“女性市场仍然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一块大蛋糕,结合行业整体数据,女性消费占全行业的80%。”北京卓新华星医疗美容医院院长郭久璋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美丽”事业释放魅力

经过反复比较以后,周女士最终选择了一家知名度比较高的美容院。在她和丈夫去美容院实地考察时发现,前来消费的人群中除了类似她这样人到中年的女性之外,不少年轻女性也都前来咨询和消费。

“美容服务,根据服务功能分为了两个方向:一个是生活美容,整体趋于连锁化、品牌化、多元化,以护肤、养生为主;另一个是医疗美容,很多公立医院设立了美容整形科室,包括整形外科和皮肤科,还有独立的医疗美容整形机构,以微整和整形为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秘书长张敬宜告诉记者,当前国内美容服务女性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化。近年来,娱乐界及媒体大量的颜值时代渲染和倡导,很多90后女性,甚至是在校学生,因为学业、就业等压力,对颜值也有更高的需求,有不少女性年纪轻轻就开始了医美之路,科技护肤、做双眼皮、隆鼻、纹眉等已习以为常。

“美容服务行业女性消费特点主要是从众心理,伙伴同行的更容易成交;情绪化消费(冲动消费),女人是感性动物,情绪好坏都比较容易通过消费来发泄;贪便宜心理,打折促销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攀比心理,别人有我也要有;理性消费,这个特点在少数年龄偏大的女性身上会有体现。”郭久璋表示,从数据分析来看,享受美容服务人群年龄趋于年轻化,18~35岁年龄段的占比相比去年高了11%;客单价提升了6%。

目前,我国仍以生活美容消费为主,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占比分别为60%和40%。在中国美容行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美容院、养生馆、高档会所不仅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遍地开花,也在三四线城市不断开业。

美业视频图文新媒体《美尚优媒》出品人任红表示,当前国内女性美容服务行业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消费者关注的是“质美”,供给侧关注的是“利润”,这导致全行业在高风险的水平上运营。短期内资本的蜂拥而入会加剧这种矛盾,政府应当加强监管。

“美丽”陷阱影响行业“颜值”

某女星整形失败导致事业受挫、某消费者被美容院骗得住进了精神病院……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有关美容服务带来的一些美丽“陷阱”也影响了行业的“颜值”。

“关于女性美容服务行业在趋于良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恶性事件,严重拖慢了行业发展的脚步。如超范围经营,黑工作室非法医疗,事故频频发生,美容不成反毁容;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资格、经验、技能、职业素养缺乏统一的考核与认证标准,导致从业人员技术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还有过度营销现象,夸大承诺疗效,阻挡了很多有心也有力的女性消费者走进美容服务机构;美容技术与产品的不成熟也是一大问题,如肉毒素、玻尿酸、表皮生长因子等,接连爆出各种问题,消费者也会望而却步。”张敬宜建议,一是加强行业自律,希望美容行业的经营者与服务者,遵纪守法,提高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服务意识,提供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的美丽和健康保驾护航;二是消费者加强所做项目的相关资讯了解,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到正规服务场所进行消费,理性消费;三是加强行业协会监管力度,对规范管理提出标准和措施。

郭久璋认为,当前美容服务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消费者对专业知识认知不够,不能正确理解整形和医疗美容的区别;消费理念畸形,过度依赖医疗美容技术来改变自己的外形;机构资质良莠不齐;专家鱼龙混珠等。“对于求美者我们想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要学会科学、理智地选择医疗机构和专家,理性消费、安全消费。”

据了解,我国美容健康服务机构已经开展认证,首批有10家美容机构通过认证。“短期来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强市场的监管和引导,首先推动头部企业更重视产品及服务品质。同时,注意对消费者的科普教育,提升消费者对各种产品及服务的辨识能力。长期来看,需要提升行业素养,提升从业人员的‘道德心’与‘审美力’。倡导从业者在利益之上,开始有更多元化的追求。”任红说。

“美丽”产业前景美丽

随着城乡居民消费增长、可支配收入提升、女性经济地位的升高,以及高颜值对于入学、求职、婚嫁等诸多方面的重要优势,逐渐为美容产业带来不可替代的机遇。据悉,到2020年美容产业产值预计超过1万亿元,就业人口达到3000万人,美容产业园区超过10个,在国家“减税降费”、营改增等各项政策扶持下,美容行业新业态有望不断涌现。

“长期来说,基于医学护肤构建的个性化服务体系,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短期来说,中国不同级别城市,以及年龄与收入的不同,导致女性美容服务需求存在很大差异,快医美与慢美妆的相爱相杀中,年轻群体更热衷快医美,成熟群体更接受慢美妆,这一点,中国不同于西方。”任红说。

郭久璋说表示,当整个市场成熟之时,消费者也日渐成熟,他们选择整形美容机构的依据将会从目前对功能、效果的选择逐步转换为对品牌和服务品质的选择。所以,对美容企业而言,首先要树立的是一种诚信意识,用发展的眼光看市场,不要单纯追求市场份额和销售量,应在自律的同时继续培育市场,在人才、技术、服务和品牌上多做文章。

目前,我国医美行业渗透率仅为2%,对比美国、巴西、韩国分别13%、12%和9%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美容协会预计到2019年,我国每年整形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次,或成为世界第二大医疗美容市场。“随着消费者群体的增加,美容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会继续扩大,未来可期。”张敬宜说道。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