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呼吁取消网约车户籍、车型限制

2019-03-04 11:2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土地代表”跨界声援网约车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呼吁取消网约车户籍、车型限制

□ 本报记者 何 可

3月2日,在全国两会开幕前举行的一场“蔡继明代表媒体交流会”上,这位被誉为“土地代表”的全国人大代表,又“跨界”声援网约车了。

在他向记者公开的5份个人建议中,《降低网约车门槛 避免打车难再现》尤为显眼。因为他已经连续22年,先后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呼吁关注土地制度问题,而且今年的另外4份建议也或多或少与“土地”有关。

不过,蔡继明对网约车的关注并非“空穴来风”。从参与“网约车第一案”专家研讨到今年两会,他已连续5年向全国人大提交改进“网约车”管理办法的建议。

“我的助理,手机上装了四五个打车软件,有时候仍然打不到车。”蔡继明亲身感受到了打车难“回潮”。他说,网约车因为共享经济的发展而兴起,又因为制度的高门槛而受到制约。

2016年7月,交通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行业合法地位,对行业准入进行规范。至2017年底,在全国297个地级市中,已经有超过200个城市响应中央要求出台了地方细则。

但问题恰恰出在了这些细则上。蔡继明说:“有些地区的实施细则在从业人员户籍、车辆、平台方面设立了诸多与安全和服务无关的高门槛,制约了网约车的健康发展,造成‘五难’并存的局面。”

“五难”之中,消费者最直接感受到的“首难”就是打车难。今年春节期间,滴滴方面表示,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仅为60%,抽取31个省会和直辖市的出行数据显示,超过半数城市在2019年打车成功率有所下降。

“以本地户籍限制网约车司机的北京地区为例,乘客叫车等待时长明显增加,普通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乘客从叫车成功到上车,平均等待时间超过13分钟,热点区域叫车等待时间往往超过30分钟。”蔡继明说,共享出行的便利因为制度的限制大打折扣。

细则里的“高门槛”,还带来了司机就业难、行业合规难、企业经营难、安全保障难等问题。

据统计,在北京、上海、天津等8个城市规定只有本市户籍的居民才有资格从事网约车服务,而在这些城市的网约车司机中,有北京户籍的比例仅占1%,上海仅占3%。不合理的高准入门槛导致企业合规经营成本高企,既违背了互联网“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特性,也大幅增加了企业组织成本。

蔡继明表示,只要达到出租车的安全技术条件,网约车就应该是合规的。但实际上,96%的城市对车辆设置了价格、轴距、排量等限制,超过100个城市要求车龄在3年以内,超过60个城市要求轴距大于2650mm且排量大于1.6L,超过50个城市要求车价超过12万元或是当地巡游出租车价格的1.5倍;宜昌、襄阳、荆州等超过40个城市要求必须在当地设立分公司才可办理经营许可证。

去年滴滴顺风车连发两起命案,引发了无数消费者对网约车安全性的极大质疑。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传统出租车司机万人案发率为0.627,网络约车司机万人案发率仅为0.048。

“相比之下,网约车司机案发率只是传统出租车司机的1/13。”蔡继明说,目前网约车入门门槛设置过高,造成大量网约车司机被迫转行开黑车,而彻底脱离政府和平台监管的黑车,反而隐藏着更高的安全风险。

蔡继明建议,对网约车监管的重点应该转到安全和服务上,降低与安全和服务无关的车辆准入门槛,取消对网约车从业人员的户籍限制,保障本地户籍人口和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平等就业权利。

在提升网约车服务质量和安全方面,蔡继明认为,应赋予网约车平台公共数据审核权限,助力平台抓牢、抓实用户的事前准入门槛,以及事中的动态安全监管。同时,交通部门牵头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制定符合网约车新业态特性的服务指标体系和基本规范,引导行业不断提质增效升级,全面提升网约车行业的出行安全服务水平。

“对于网约车,不宜因噎废食、一棍子打死。”蔡继明说,要在筑牢安全技术和制度防线的基础上,尽快上线顺风车业务,更好满足公众上下班及春运返城返乡的高峰出行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