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半程回眸

2019-02-28 11:2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对“保健”市场乱象“亮剑”

——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半程回眸

1月8日,多部门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一场针对“保健”市场乱象的“亮剑”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行动从2019年1月8日开始,为期100天。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广电总局、中医药局、药监局、网信办等13个部门参与行动。行动期间,13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

“要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防止死灰复燃。”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说,近段时间,“保健”市场暴露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

目前,“百日行动”已经过半,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至2月15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54.6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监督检查,其中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5.5万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7.3万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6.5万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4.7万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3万次,开展宣传活动2.8万次,开展协作执法7086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9365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59万元,清理虚假信息2309条,整改网站、APP、公众号439个,关闭网站、APP、公众号1850个,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16户,吊销营业执照64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58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4件。执法办案方面,截至2月15日,全国共立案2826件、案值29.1亿元、结案774件、罚没款1.59亿元。

部门“合纵”同整治

2月13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联合工作组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工作组会议。

会上,联合工作组对前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更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最后,会议决定,自2月18日起,13部门将联合组成13个督导组,赴全国开展督导,重点督导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六个整治重点”,整治“十项违法行为”,落实“十一项任务分工”等工作开展情况、违法行为惩处情况、综合治理和社会共治工作情况。

2月18日起,由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任组长的第一联合督导组对北京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督导。

6个整治重点、10项违法行为、11项任务分工……这不仅是联合督导组重点督导的内容,也是13部门在行动伊始共同印发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的行动“指南”。

依照这份行动“指南”与1月8日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安排,各部门迅速行动,通过召开系统会议、细化工作方案等形式,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百日行动”,共同对“保健”市场乱象“亮剑”——工信部及各地通信管理局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及APP;民政部立即开展了民政服务机构排查工作,积极参与执法联动;商务部连续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发出《关于加强直销行业事中事后管理的通知》《关于依法开展直销企业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务系统提高站位、依法履职,抓紧对直销企业情况全面进行摸底排查;文化和旅游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季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制定细化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宣传及排查工作;卫生健康委结合卫生健康行业作风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宣传工作例会上强调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加大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执法力度……

作为百日行动的牵头部门,市场监管总局1月9日下发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公告》;1月11日召开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视频会议,通报“权健事件”处理进展情况和部署“百日行动”有关工作;1月29日召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百日行动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此外,市场监管总局还建立了各部门、各地方“百日行动”工作组协调机制,及时调度相关工作以及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向国务院报送信息等等。

重点突出、职责明确、部门联动,分阶段、有步骤,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及服务、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集中执法力量对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为期100天的重点攻坚,是此次行动的主要特点,部门联动,“合纵”式的联合治理更是一大特色与优势。比如针对“保健”市场中问题较多的直销行业,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就联合召开91家直销企业约谈会和提醒告诫会,督促直销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些重要、重大的执法案件由公安部和相关执法部门共同来完成执法。

地方“连横”出重拳

“百日行动”启动以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卫健委等12个厅局联合下发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部署,广泛宣传,齐抓共管,狠抓落实。

2月26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举行农村“山寨”食品整治情况媒体通气会,通报了山东全力推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阶段性成绩:目前,山东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共立案226件,结案63件,罚没款金额合计1300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2万元。

事实上,自1月8日“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要求,严格按照13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和方案,切实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工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认识“保健”市场乱象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将“百日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开展。

根据统计,18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部署电视电话会同步开到市县级,确保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位。19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织召开了本地区部署会议。31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均已制定下发了联合整治方案。15个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市制定了整治方案。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展现了整齐划一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更重要的是,多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升部门工作为政府行为,为“百日行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比如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省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了关于“权健”事件和“百日行动”的情况汇报,省政府分管领导带队飞行检查3个直销企业;四川省政府分管领导出席“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并讲话,各市(州)正积极通过政府名义发文部署行动;北京市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联合整治方案;浙江省局联合省政法委等7部门开展为期6个月的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并将整治工作纳入“平安浙江”考核等等。

此外,截至目前,已经有12个地方开展“百日行动”督导工作,组织各参与部门按职责分工牵头督导,抽查检查,发挥合力。

各地“连横”重拳出击“保健”市场乱象,也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河北全省出动检查人员近3万人次,检查“保健”类店铺10114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298次,立案55件,结案13件,移送司法机关3件,刑事拘留12人;河南全省共出动人员3.8万人次,撤销所涉直销产品备案5个,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5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9件,共查处虚假宣传及组织虚假宣传等案件94件,案值2172.91万元;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共立案147件、结案53件,罚没款323.1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9.24万元。

根据《方案》,“百日行动”正处于第二阶段——集中执法阶段。目前,“百日行动”的重点工作是全国督查。而随着“保健”市场乱象的不断减少,广大消费者将拥有一个更加安心的消费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