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让更多的人看清“保健”市场乱象

2019-02-28 11:2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今年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儿子”来了》真实反映了当前“保健”市场的乱象。葛优扮演的“保健”产品售卖者那一套一套的“说辞”和时刻不忘推销产品的“敬业”精神,可谓是很多“保健”产品销售现场经常见到的场景。此外,还有一个细节同样让人记忆犹新,那就是翟天临扮演的警察儿子已经揭穿了葛优扮演的“儿子”欺骗消费者的真面目之后,潘长江、蔡明扮演的父母仍然选择相信葛优,这也是许多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产品上当受骗后仍执迷不悟的真实写照。

1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启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现如今,“百日行动”刚好过半,也取得了不错的“中考”成绩:截至2月15日,全国共立案2826起、案值29.1亿元、结案774件、罚没款1.59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59万元。

政府主管部门联合对“保健”市场乱象“亮剑”,用百天的时间出重拳整顿“保健”市场乱象,这是从加强监管的角度来净化市场,让那些劣质、低质甚至是违法的“保健”产品退出市场,从而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但是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市场除了供给端之外,还有消费端,没有消费端的支持,供给端自然也就没有发展的动力与源泉,市场自然就会消失了。从春晚小品折射的现状来看,整顿“保健”市场乱象,更需要广大消费者主动学会对“保健”市场乱象说“不”。

事实上,从“百日行动”中各地立案及案件查办情况来看,“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危害食品安全乃至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违法主体大多数利用健康讲座、免费义诊、会销等形式,针对老年人等特定人群,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广告及宣传,对普通商品宣称有“保健”功能、疾病预防或者治疗功能等,推销号称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也就是说,“保健”市场乱象的背后一是“保健”市场多数违法主体“套路深”;二是“保健”这些“套路”针对性明显,对象主要就是老年、病弱群体。

相对来说,老年人对“保健”产品的需求、渴求更明显,同时老年人整体上来说分辨能力相对较弱,更容易被“忽悠”,再加上随着国内人口流动性的增强,空巢老人数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更给了“保健”市场违法者可乘之机。应该说,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老年人口数量也会逐年上升,这也给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增加了难度。因此“保健”市场的健康发展一定要让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增强其分辨能力和防“忽悠”能力。

应该说,今年春晚的小品就是一个很成功的宣传范例。下一步应该多角度、多形式、多层面地加强宣传,让消费者更加明白“保健”市场的乱象和危害,进而发挥人际传播的优势,让年轻人去影响老年人,避免老年、病弱等弱势群体成为“保健”市场乱象的“猎物”。我们要借助“百日行动”的契机,用整治行动中鲜活的案例做教材,运用媒体、文艺作品等多种形式对全社会展开宣传,积极发动群众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让更多的人看清“保健”市场乱象,还应当提升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对保健知识的知晓度。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讲座等,给广大消费者一双“慧眼”,把“保健”市场的乱象“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